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关于在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三农重大战略亲自部署,重大改革亲自推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三农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全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三农工作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就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指导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理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广大三农工作干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提高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很多硬仗在三农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全国三农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不断增强三农工作干部四个意识的迫切需要。广大三农工作干部只有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真用,才能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感情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忠诚维护核心、始终看齐核心、增强四个意识的思想基础。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迫切需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培养一懂两爱”“三农工作干部的迫切需要。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赋予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等职责。本轮地方换届以后,很多新的领导干部走上三农领导岗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任务重大、要求迫切,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三农工作干部头脑,做到思想入位、行动自觉。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深化农村改革的迫切需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改革从农村发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形成于改革时代,与农村改革实践密不可分。当前,我国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确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用以指导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切实增强深化农村改革的协调性、系统性、科学性,确保农村改革任务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二、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点内容

全国各级三农工作干部要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学习掌握运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浓厚三农情怀,努力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觉悟、能力和水平,做一懂两爱的合格三农工作者。

一)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意义深远,凝结了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实践探索、理论思考和深厚情怀,为全党树立了榜样。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进行归纳概括:一是坚持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立足国内保障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三是坚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四是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加快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五是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六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七是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八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要围绕八个坚持来领会把握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根植于基层,形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主政正定、福建、浙江和上海时,总书记就对三农工作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实践,对三农问题作了深邃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和考察调研中,就三农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3年、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对事关三农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广大三农工作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增强贯彻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政策理论水平。

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从梁家河村到中南海,总书记始终对三农饱含深情。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形成与实践,与总书记在陕北农村当7年农民和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艰苦磨练和深刻体察密切相关,与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主政时亲力亲为抓农业农村工作的丰富经历和不懈探索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把根扎在黄土上,历经7年艰苦磨练;在河北正定,对三农知之深爱之切,带头全面推广大包干;在厦门,自告奋勇分管农业;在宁德,披荆斩棘下乡村,提出水滴石穿、笨鸟先飞,推动闽东地区早日摆脱贫困;在福州,最早提出治理餐桌污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在福建,最早提出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大食物观;在浙江,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大论断,心里牵挂的是乡村美、农民富;在上海,仅7个月就走遍了全市19个区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了解农民、熟悉农村、深知农情,重三农、懂三农、爱三农,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广大三农工作干部要深刻体会、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不断密切与农村基层的联系,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争做一懂两爱的模范。

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体现出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针对农业发展主要矛盾变化,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明地将粮食安全问题置于治国理政和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大局中来把握推动,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针对农村生态环境亮起红灯,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强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的灵魂。我们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统一思想行动、明确工作方向、凝聚共识力量,突出问题导向,立足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努力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将其贯彻到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学习宣传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模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热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学习措施,抓紧制定本地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工作方案。各单位、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督促,确保学习贯彻组织有力、扎实推进。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督促检查,务求真学真懂、取得实效,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二)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活动,面向全体三农工作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研讨班,安排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作为三农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采取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方式,集中一段时间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并分期分批对其他三农工作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三)集中开展宣讲解读。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农业农村系统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宣讲活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宣讲团赴各省区市开展宣讲。各地要坚持领导带头,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队伍,深入基层进行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用好网络工具,把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宣讲到乡镇和村一级。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历程,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四)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农业农村部部属媒体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作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的重大意义,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引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农业农村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通过推出权威访谈、开设专栏、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等形式,刊播系列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对外宣传工作,生动鲜活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展示好解决三农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宣传推介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情况,请及时报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

 

                  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