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为依法稳妥规范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精神,现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附件1)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名单》(附件2)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
2.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名单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
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
2016315
 
附件1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依法稳妥规范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大金融对“三农”的有效支持,保护借贷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等政策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是指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抵押、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称贷款人)向符合条件的承包方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贷款。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试点地区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明确授权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县(市、区)。
  第四条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坚持不改变土地公有制性质、不突破耕地红线、不损害农民利益、不层层下达规模指标。
  第五条 符合本办法第六条、第七条规定条件、通过家庭承包方式依法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通过合法流转方式获得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的农户及农业经营主体(以下称借款人),均可按程序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
  第六条 通过家庭承包方式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以其获得的土地经营权作抵押申请贷款的,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用于抵押的承包土地没有权属争议;
  (三)依法拥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四)承包方已明确告知发包方承包土地的抵押事宜。
  第七条 通过合法流转方式获得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的农业经营主体申请贷款的,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用于抵押的承包土地没有权属争议;
  (三)已经与承包方或者经承包方书面委托的组织或个人签订了合法有效的经营权流转合同,或依流转合同取得了土地经营权权属确认证明,并已按合同约定方式支付了土地租金;
  (四)承包方同意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可用于抵押及合法再流转;
  (五)承包方已明确告知发包方承包土地的抵押事宜。
  第八条 借款人获得的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应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等贷款人认可的合法用途。
  第九条 贷款人应当统筹考虑借款人信用状况、借款需求与偿还能力、承包土地经营权价值及流转方式等因素,合理自主确定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抵押率和实际贷款额度。鼓励贷款人对诚实守信、有财政贴息或农业保险等增信手段支持的借款人,适当提高贷款抵押率。
  第十条 贷款人应参考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结合借款人的实际情况合理自主确定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利率。
  第十一条 贷款人应综合考虑承包土地经营权可抵押期限、贷款用途、贷款风险、土地流转期内租金支付方式等因素合理自主确定贷款期限。鼓励贷款人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剩余使用期限内发放中长期贷款,有效增加农业生产的中长期信贷投入。
  第十二条 借贷双方可采取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贷款人自评估或者借贷双方协商等方式,公平、公正、客观、合理确定农村土地经营权价值。
  第十三条 鼓励贷款人因地制宜,针对借款人需求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简化贷款手续,加强贷款风险控制,全面提高贷款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合同约定的贷款利率之外不得另外或变相增加其他借款费用。
  第十四条 借贷双方要按试点地区规定,在试点地区农业主管部门或试点地区政府授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办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登记。受理抵押登记的部门应当对用于抵押的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权属进行审核、公示。
  第十五条 因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按借贷双方约定的情形需要依法行使抵押权的,贷款人可依法采取贷款重组、按序清偿、协议转让、交易平台挂牌再流转等多种方式处置抵押物,抵押物处置收益应由贷款人优先受偿。
  第十六条 试点地区政府要依托公共资源管理平台,推进建立县(区)、乡(镇、街道)等多级联网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立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流转、评估和处置的专业化服务机制,完善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价值评估体系,推动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第十七条 试点地区政府要加快推进行政辖区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鼓励探索通过合同鉴证、登记颁证等方式对流转取得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进行权属确认。
  第十八条 鼓励试点地区政府设立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用于分担地震、冰雹、严重旱涝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贷款损失,或根据地方财力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给予适当贴息,增强贷款人放贷激励。
  第十九条 鼓励试点地区通过政府性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提供担保等多种方式,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主体融资增信。
  第二十条 试点地区农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做好流转合同鉴证评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搭建、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价值评估、抵押物处置等配套工作。
  第二十一条 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取得良好效果的贷款人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
  第二十二条 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要统筹研究,合理确定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资本计提、贷款分类等方面的计算规则和激励政策,支持贷款人开展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
  第二十三条 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要加快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积极扩大试点地区农业保险品种和覆盖范围。通过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等多种方式,为借款人提供增信支持。
  第二十四条 各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靠实职责分工,扎实做好辖内试点组织实施、跟踪指导和总结评估。试点期间各省(区、市)年末形成年度试点总结报告,要于每年1月底前(遇节假日顺延)以省级人民政府名义送试点指导小组。
  第二十五条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部门加强试点监测、业务指导和评估总结。试点县(市、区)应提交季度总结报告和政策建议,由人民银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会同银监局汇总,于季后20个工作日内报送试点指导小组办公室,印送试点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第二十六条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本办法有关规定制定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并抄报人民银行和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第二十七条 对于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为他人贷款提供担保的以及没有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用于抵押的,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人民银行、银监会会同试点指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2: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名单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名单
 
省份 试点县(市、区)
 
北京市  大兴区、平谷区
 
天津市  宝坻区、武清区
 
河北省  玉田县、邱县、张北县、平乡县、威县、饶阳县
 
山西省  运城市盐湖区、新绛县、潞城市、太谷县、定襄县、曲沃县
 
内蒙古自治区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兴安盟扎赉特旗、开鲁县、锡林郭勒盟镶黄旗、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
 
辽宁省   海城市、东港市、辽阳县、盘山县、昌图县、瓦房店市、沈阳市于洪区
 
吉林省   榆树市、农安县、永吉县、敦化市、梨树县、柳河县、洮南市、东辽县、前郭县、
抚松县、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珲春市、龙井市、延吉市
 
黑龙江省   克山县、方正县、讷河市、延寿县、五常市、哈尔滨市呼兰区、桦川县、
克东县、富锦市、汤原县、兰西县、庆安县、密山市、绥滨县、宝清县
 
江苏省   东海县、泗洪县、沛县、金湖县、泰州市姜堰区、太仓市、如皋市、东台市、
无锡市惠山区、南京市高淳区
 
浙江省   龙泉市、长兴县、海盐县、慈溪市、温岭市、衢州市衢江区、缙云县、嵊州市、
嘉善县、德清县
 
安徽省   宿州市埇桥区、金寨县、铜陵县、庐江县、阜阳市颍泉区、黄山市黄山区、
定远县、涡阳县、宿松县、凤台县
 
福建省   漳浦县、建瓯市、沙县、仙游县、福清市、武平县、永春县、屏南县、邵武市、
古田县
 
江西省   安义县、乐平市、铜鼓县、修水县、金溪县、新干县、信丰县、吉安县、贵溪市、
赣县
 
山东省   东营市河口区、青州市、平度市、沂南县、武城县、枣庄市台儿庄区、沂源县、
寿光市、莘县、乐陵市
 
河南省   长垣县、安阳县、宝丰县、邓州市、济源市、长葛市、遂平县、固始县、浚县
 
湖北省   钟祥市、武汉市黄陂区、宜昌市夷陵区、鄂州市梁子湖区、随县、南漳县、
大冶市、公安县、武穴市、云梦县
 
湖南省   汉寿县、岳阳县、新田县、桃江县、洞口县、沅陵县、慈利县、双峰县
 
广东省   蕉岭县、阳山县、德庆县、郁南县、廉江市、罗定市、英德市
 
广西自治区   田阳县、田东县、玉林市玉州区、来宾市象州县、南宁市武鸣区、东兴市、
北流市、兴业县
 
海南省   东方市、屯昌县、文昌市
 
重庆市   永川区、梁平县、潼南区、荣昌区、忠县、铜梁区、南川区、巴南区、武隆县、
秀山县
 
四川省   成都市温江区、崇州市、眉山市彭山区、内江市市中区、蓬溪县、西充县、
巴中市巴州区、武胜县、井研县、苍溪县
 
贵州省   德江县、水城县、湄潭县、兴仁县、盘县、普定县、安龙县、开阳县、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
 
云南省   开远市、砚山县、剑川县、鲁甸县、景谷县、富民县
 
西藏自治区   曲水县、米林县
 
陕西省   杨陵区、平利县、西安市高陵区、富平县、千阳县、南郑县、宜川县、
铜川市耀州区
 
甘肃省   西和县、金昌市金川区、武威市凉州区、陇西县、临夏县、金塔县
 
青海省   大通县、互助县、门源县、海晏县、海东市乐都区
 
宁夏自治区  平罗县、中卫市沙坡头区、同心县、永宁县、贺兰县
 
新疆自治区   呼图壁县、沙湾县、博乐市、阿克苏市、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