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民宿“点亮”小山村:福建仙游县书峰乡四黄村以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     来源:

 

    炎炎夏日,坐落在仙游县书峰乡四黄新村里的一家家以青黛、红木等为主题的各色民宿,吸引了众多避暑消夏的游客,民宿点亮小山村,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的生态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的实践样本。

 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距离县城仅15公里的四黄村积极利用造福工程、地灾点搬迁、危房重建和旧村复垦等项目,去年春节前为104户村民建起联排住宅936套、套房368套的美丽乡村。随后因势利导利用百年集体祖厝打造以传承记忆、留住乡愁为主题的四黄乡愁博物馆,与百松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兰石村名贵植物园等书峰乡全域休闲度假游的网红景点连成一线,成为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地标。此外,该村筹资100多万元修缮的云峰岩被确认为闽中游击纵队革命驻地旧址”“红色革命旅游景点

  但乡村旅游想要留住人,食宿是关键。四黄村不仅有距县城近的区域优势,而且新村投用后空置率较高,稍加改造即可就地转化为特色民宿。该村依托乡愁博物馆、云峰岩、枇杷园、青黛园、千年连理奇榕等旅游资源,通过乡村游标配民宿+特色人文自然景区的科学运营,开发乡村两日游以宿带游助推乡村振兴。

  为将四黄村的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乡里和村里采取政府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参与的办法,围绕民宿这一主线,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思路,通过引资注入,乡、村以配套建设的收益类旅游项目作为资本入股,四黄新村村民租赁房屋受益或房产入股参与分红,整合枇杷、红木、青黛、竹制品等特色文旅资源,打造峰上云宿民宿品牌,建成后年可为全乡带来约8000人次的过夜流量、近百万元的地方收益及30余个工作岗位,为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带领群众致富和推动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峰上云宿拉动旅游需求

  经多方注资3000万元,今年五一期间,四黄新村精心打造的峰上云宿试营业,100个床位投入使用,以田园自然风为主,辅以松木家具等环保生活家居,按照四星级酒店配置,成为乡村游住宿的高品质民宿。

  昨日,在四黄新村,7号楼民宿房东、村民黄碧红介绍说:我家2层半小别墅面积有270平方米,5个房间,客厅、厨房、卫生间齐全,装修风格轻松,生意不错。

  据了解,峰上云宿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和餐宴定制,还有自助烧烤和自助野餐,菜品主打农家土菜、药膳养身和枇杷宴,还提供代驾、租车、导游等服务。民宿周边租赁农田,开发开心农场开心乐园两大功能区,供游客劳作体验和种植绿色果蔬,并设置户外游乐、亲子活动、青黛印染体验、徒步穿越等互动游玩项目,充分拉动游客书峰两日游的旅游需求。

  据统计,自试营业以来,峰上云宿已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营收32万元,净利润20多万元。收储群众房屋86间。今年一季度,群众租金收益8.5万元,乡村资产租金收益5万元,群众通过农产品买卖收益17.5万元,带动全乡游客流量1.2万人次。

  民宿产业红火了,采摘枇杷的游客络绎不绝,各地采购的商贩也慕名而来。今年全乡2万亩枇杷销售一空,三产融合带来丰产又丰收的喜悦。

  四黄村村委会主任黄镜平对笔者表示,该村将民宿产业作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增长点,着力让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利用书峰枇杷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书峰建青黛特色优势,引导村民利用土地流转政策扩种套种青黛和枇杷,发展林下经济和观光休闲农业,提升枇杷和青黛在乡村旅游项目中的含金量,引导村民上马光伏项目,户仅投资5万元年可收入6000-7000元,在新村屋顶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带动全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