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奋力绘就江苏乡村振兴新画卷——江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委、省政府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农民生活,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江苏——长三角北翼核心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自然条件优越,农耕文明悠久,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三农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农业发展日新月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上下以总书记对江苏要带好头、领好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好乡村振兴路的谆谆嘱托为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定位,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700亿斤,江苏以占全国不到4%、人均不足0.9亩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5.5%的粮食、6.5%的蔬菜、3.9%的肉类和5.7%的禽蛋,创造了占全国6.4%的农林牧渔增加值,全省8000多万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丰收成为农民群众稳稳的幸福,习总书记指出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打造优质稻米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涌现出无锡水蜜桃、东台西瓜、高邮鸭蛋、邳州大蒜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射阳大米等入选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57.8%,不仅吃得饱、吃得好,更吃出品味、吃出品质、吃出品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农业由卖原料卖商品”“卖风景”“卖服务转变,推进产业链前延后伸,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1,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达470亿元,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超500亿元。深入推进一带一路。连续举办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每年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境外展示展销,农产品出口遍及170多个国家与地区,讲好江苏故事、让世界记住江苏味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在一系列强农惠农富民政策的助推下,江苏农民增收路子更宽了,钱袋子更鼓了。全省农民收入从1978155元增加到201820845元,增幅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26:1,是城乡收入比最小的省份之一。农村改革活力不断释放。江苏农村改革起步早、步伐稳、成效明显,从春到上塘、苏南模式、农村三大合作改革,到整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一系列的农村改革,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形成了城乡、工农协调发展的鲜明特色,为农民持续增收注入源源新动能。农民创业就业水平显著提升。整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民抱团致富更有底气和魄力。连续举办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建设农业创业创新园区,营造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脱贫攻坚全力冲刺。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聚焦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四挂钩”+“两清单,大力推进产业富民促增收,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脱贫致富一户不落。

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等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顺应民生期盼,落实政策措施,切实提升乡村建设发展水平,让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在江淮大地上展现出令人难忘的现实模样。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突出四治理、四提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和农业废弃物治理,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加快改善。作为江苏乡村振兴牛鼻子工程,坚持农房改造与产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出台指导意见,加强产业配套规划和指导,把产业做在乡村,把收益和岗位更多留给农民,让农民住得好、留得住、能致富。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改善。不断加强农村公路、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饮水安全、生态环境等惠民工程,全面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已遍布全省,到乡村去成为出游和享受生活的新时尚。

砥砺奋进促发展,乡村振兴谱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将以更广的胸怀、更高的追求、更大的格局,以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精神,在初心使命中凝结强大的源动力,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