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业农村部:明年基本建立支持家庭农场发展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918日)上午,记者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将基本建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指导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家庭农场数量稳步提升,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经营产业更加多元,发展模式更加多样。到2022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得到巩固提升。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介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家庭农场发展比较快,形势较好,取得了初步成效。到去年年底,全国家庭农场年销售农产品的总值为1946亿元,平均每个家庭农场约30多万元。 

赵阳介绍,目前家庭农场扶持政策的框架已经初步构建。全国已经有30个省(区、市)下发了相关的政策实施的文件。农业农村部开发了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目前正在运行,建立了家庭农场全面的统计和典型监测制度。

发展实际成效方面,家庭农场发展的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截至2018年年底,进入到农业农村部门家庭农场名录的有60万家,比2013年增长超4倍。

 

家庭农场的产业类型更加多元。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也包括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其中种植业类型的家庭农场占的比例是62.7%,畜牧业占17.8%,渔业占5.3%,种养结合的类型占11.6%。在种植业家庭农场中,63.4%的家庭农场从事粮食生产,全国的家庭农场中大约40%是从事粮食生产的,产业良性发展。

“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有利于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赵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