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多地加强村规民约建设 让乡村治理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     来源:

央广网北京813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德州台高昌莲 自贡台何郁)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6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实现村规民约行政村全覆盖。可以说,村规民约是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途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基层的具体体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山东等地乡村立足生活实际,健全村规民约内容体系,通过把一些约束性强的措施写入村规民约,建立村庄红白理事会等方法,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治理行稳致远。

  这几天,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土地村的70多位村民代表正聚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土地村村规民约和土地村新时代文明先锋队人员名单进行讨论并举手表决,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为自己立下规矩。

  富顺县琵琶镇党委委员邹龙祥:今天召开的工作推进会,高票通过了村规民约和文明先锋队员的名单。群众的支持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下一步,镇里将以村规民约为基本依据,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综合平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重要载体,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土地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琵琶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为把全国文明村这份荣誉保持下去,土地村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四新要求,着眼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土地村120个字的村规民约,简单通俗、特点鲜明。上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下到家务收拾、红白喜事,都有内容涵盖,是村里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据。

  土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鹏翔:我们要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同时把它执行好。因此,我们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队,对群众进行引导、帮助和规劝,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80岁的徐弟聪老人是土地村村规民约和乡风文明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几年前,徐弟聪老人与邻居商量,把自家的宅基地腾出来,建成村民休闲广场,并义务打扫卫生,通过自己带动,引导村民讲诚信、懂谦让、有孝心。

  徐弟聪:我们这个土地村,环境卫生、文明礼貌搞的比较好。这些坝子、塘坎,到处我都去扫一下,环境卫生好,身体也会健康一点。

  村规民约对全体村民具备了约束力。土地村对做的好的农户,进行红榜公示、喇叭通报、媒体报道、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不守规矩的村民,通过志愿服务队的规劝以及村民自治来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新的乡风文明。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问题,基层也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村规民约进行管理约束,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节俭新风尚。

  在邢侗街道北街村委会,红白理事会成员们聚集到一起,正在就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提倡节俭操办婚礼等事宜,征求村民意见。

  临邑县邢侗街道北街村村民李彪:都是理事会一手操办,咱们既省心又省钱,全村都按照公约统一规定要求节俭,亲戚朋友也都谅解,婚礼办的既隆重又节俭。

  然而在前几年,由于互相攀比,这个村里的红白事都要摆好几天的酒席。

  临邑县邢侗街道北街村主任马修胜:在原来,红白事都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了红事或者白事,造成部分家庭出现临时困难。

  临邑县针对农村操办红白事讲排场、相互攀比这一现象,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婚丧礼俗整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在全县普遍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了相关章程,并将“红事节俭白事俭办”写进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执行。

  临邑县临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洪磊:对不遵守村规民约、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和家庭进行信用惩戒,不得参加“文明家庭”等评先选优活动,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参考公约,明确婚丧礼俗“十提倡十反对”,划定了婚丧事宜操办标准红线,积极倡导婚丧文明新风。

  在倡树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同时,临邑县还变堵为疏,稳步推进殡葬改革。作为全国首批“对城乡困难群众免除或补贴基本殡葬费用的地区”和“对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或生态节地葬法实行补贴的地区”,临邑积极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和生态节地葬法,实现了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大力推行公墓、骨灰堂建设,倡导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绿色生态安葬方式,全县已建成145处农村公益性骨灰堂,临盘街道董寨村1处树葬公墓。

  临邑县民政局副局长齐风华:利用村规民约是最基层的自治实践,它由村民共同协商制定,是基层民主的重要体现,让节俭的新风良俗驱散歪风,更有利于促进农村文明新风的形成和发扬。

  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就围绕建设善治乡村,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1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乡村是不是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各地反映,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制度规则不完善,现行的一些做法也存在着制度权威性不够、约束力不强、效率较低、失灵频繁等问题,有的甚至是“隔山打牛”,效果不好。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及村民组织在农村移风易俗、减轻农民彩礼负担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要想彻底根除根深蒂固的陋习,还需要多方努力才行。

  李长安:对于各级政府来说,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需要创新管理和引导方法,切忌生硬粗暴。要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倡导文明乡风,引导村民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各地应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破除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不过,要改变“送礼歪风”,除了政府相关部门要以巧妙方式进行引导外,真正实现移风易俗,还得靠群众自己。只有在思想意识上充分认识到彩礼盛行的坏处和弊端,才能从行动上真正做到文明结婚,文明送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