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十大榜样揭晓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讯 2019中国三农发展大会24日在京召开,揭晓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十大榜样。

在新一批的先锋榜样中,有以市场化改革撬动社会资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有生态立岛诠释农业绿色发展新理念的上海崇明区;有建馆修志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正是这些先行探路、激流勇进的先锋力量,闯出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勾勒出乡村振兴的动人图景。

从无路中闯出新路,于艰难处求得发展,先锋之谓也。自2018年起,农民日报启动“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宣传推介活动,吹响了全国乡村振兴先锋典型的集结号。无论是大且强的县、乡、村等区域性主体,还是小而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项目实施综合主体,只要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独特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都可以登上先锋榜一展风采。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的创立,对于树立乡村振兴典型、为其他地区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提供有益借鉴、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等,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十大榜样名单

(正式名单)

1.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

2.四川省丹棱县:一元钱撬动农村垃圾治理新机制

  3.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建馆修志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4.湖北省嘉鱼县官桥村八组:一组带多组,一村带多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5.广东省佛山市南庄村:主动求变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本

6.河南省孟津县凤凰山田园综合体:万亩荒山建成农民致富金山

7.吉林省长春市鹿乡特色小镇:产业生态融合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路

  

  8.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乡村善治引领文明新风尚

  9.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立岛诠释农业绿色发展新理念

  10.浙江兰溪梅江镇金恪现代农业产业园:社会资本进军现代农业的乡村振兴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