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南京今年要啃“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来源:

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南京市今年三农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排出54项具体任务,并要求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围绕硬任务抓落实,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意见》主要内容共分为8个部分,着力从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愿景出发,推动南京高水平实现农业现代化;从稳住美丽乡村强项、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的要求出发,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从实现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目标出发,大力推进城乡融合;从农村发展动能培育和城镇化后期的发展阶段出发,力求打破资源要素流动藩篱;从留住乡愁村韵、提振农村精气神出发,提升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水平。《意见》对全年54项具体任务都提出了相应目标,包括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40%、高标准农田比重达70%、新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40个、新增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0个、农村道路提档升级450公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鹤春介绍,《意见》明确了南京市抓好今明两年农业农村工作硬任务的举措,这些硬任务中,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南京将对标杭州,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确保高质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到2020年,打造11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现垃圾科学分类、污水应收尽收、厕所改造提升;在脱贫攻坚方面,确保今年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点围绕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建立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同时,探索对刚刚越过年收入9000脱贫标准线的群体给予政策支持,改善农村贫困家庭住房条件,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另外,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也是当务之急。

樊鹤春表示,《意见》的出台,尤其是排出54项具体任务,将进一步推动南京市三农工作做实做细,力求圆满实现乡村振兴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