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京: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现实路径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总书记说】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很多农村地区农产品资源虽丰富,却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规模、成本、效率和质量问题。建议地方政府能够规划、引导、组织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生产和企业化管理,同时在政策环境、资金、税收方面给予电商企业支持,让电商企业源头介入、深度参与农业产业化进程,根据市场需求,定制化生产、规模化采购、精细化经营,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化。另外,农村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要想走向市场,助推地方品牌建设是重要发力点。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广泛宣传,引导农业生产者重视质量,珍惜信誉,争创品牌;另一方面,希望各级政府针对性地出台对电商销售特色产品的鼓励政策,并在物流、税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农产品品牌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要将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要让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地区作为扶贫对象得到帮扶,从贫困中解脱出来;还要真抓实干,既要精准化,又要系统化,保持脱贫效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返贫。此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因地制宜,突出当地特色,错位发展,差异竞争,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以点带面,起到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龙头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说,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大力培养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大户等,尤其要加强规模化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等多种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化、打造农业产业链,更好地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南京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京市三农战线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着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现实路径,加快推动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农村双创风生水起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去年,南京市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95万亩,保证了水稻、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06万吨。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南京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通过调结构、促融合,推动高效、优质、绿色、品牌农业快速发展。去年,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超过30%,畜牧生态健康养殖比重超过30%,特种水产品养殖比重达76.7%;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2个、江苏名牌农产品29个、市级名牌农产品117个;新建18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点,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6.5%。同时,南京市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农业电商主体3600余家,年交易额达80亿元;全市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达25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5亿元。

背靠诸多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是南京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天然优势,也引领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风生水起、蓬勃发展。目前,南京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67%,农业新技术、新装备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法宝;越来越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村,成为致富带头人,为乡村产业兴旺提供了强大引擎。

美丽乡村提档扩面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南京的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动作快、成效显著,在全省乃至全国声名远扬,目前,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682个。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档扩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九项重点任务,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00个,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597个,250座农村公厕提档升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超过85%的规划布点村、有效运行率90%以上;共实施农村道路绿化790公里和26个试点村庄绿化工作。依托美丽乡村资源,南京市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发展,精心筹划8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总里程达320公里;全市建成乡村民宿近300家,创建石墙围村等4个市级民宿示范村,发展农家乐专业户超过3000户。

美丽乡村的打造不仅要铸形,还要塑魂。为此,南京市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成全国文明村镇10个、省级文明村镇51个,5名乡村道德典型入选中国好人,被中央文明办宣传。去年,农村社区网格化治理实现全覆盖,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7%,创历史最好成绩。

农民福祉持续改善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南京市多举措办好民生实事,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改善农村民生,南京市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52公里农村公路、44座农路桥梁提档升级建设;涉农区镇村公交开通率继续巩固在100%。加强城乡居民生活保障,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计发标准调整到410元,低保标准提高到860/月;今年11日起全市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1321户贫困家庭将因此受益。

为促进农民增收,南京市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共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3.16亿元,纳入市级补助范围的耕地保护补贴资金7.55亿元;大力扶持农民就业创业,提供创业贷款,去年新增自主创业人数5386人。据统计,2018年南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263元,同比增长9.2%,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对于贫困人口,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市99.6%的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99.5%的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实现脱贫摘帽。

在物质条件大幅改善的同时,南京市还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品质出众的景观小品、楼道文化、特色墙绘等公益广告,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入人心;通过深挖传承传统文化,将当地特色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中去,高淳的跳五猖、浦口的手狮舞等乡土文化重新焕发活力;通过组织寻找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积极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随着文明乡风的不断涵养,农民不仅富了口袋,更是富了脑袋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完成六项硬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日前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全市上下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完成六项硬任务:

——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力争做到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三个全覆盖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当前,南京市还有低收入农户135户、337人没有脱贫,1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没有摘帽,确保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

——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研究落实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具体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全面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始终高于城镇居民;稳步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积极探索南京现代乡村治理新体系。

各方感受

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处处长陈佩弦: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是促进乡村振兴的现实有效路径。近年来,南京市按照生产、生活、生态、村形、乡风五美标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去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今年又即将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就是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以一村一居建设提升为抓手,突出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把郊区农村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师大教授张小林: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以前的农民靠经验种地,现在时代变了,农业的发展也要借助好的农机装备、互联网技术、营销体系和信息化手段,这些都需要人才带着知识下乡才能实现。这些人扎根农村,还能起到传播城市文明和现代生活方式的作用,至少可以影响到身边的农民,让乡风更文明,让乡村的文化更加丰富。换个角度看,现在到农村创业和就业的大学生逐年增加,返乡的能人比比皆是,也正是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积极效应。 

南京众鑫丽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邵名文:如今的农民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有了各式各样的机械,几乎可以做到抄着双手种田。我们合作社目前有大型机械化设备36台,服务30多家种植户的近6000亩农田,以种植水稻为例,六大生产环节都有相应的机械,从拖拉机耕地开始,高速插秧机负责插秧,高效植保机喷洒农药,联合收割机负责收割,粮食烘干机可以不受天气影响确保颗粒归仓,秸秆粉碎还田机能为下一年的土壤增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