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打响南京美丽乡村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市委农工委是全市三农工作牵头部门,统筹处承担了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统筹委办公室日常工作,主要职能是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响南京美丽乡村品牌。

统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部署,统筹处重点负责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民宿业发展、创新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及会同推进新市镇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等工作。处室4名成员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分头负责、各有侧重,打造出一个精干、高效、和谐、勤廉的战斗集体。

据介绍,去年,统筹处坚持全域化推进、标准化建设、特色化经营、多元化共建、一体化共享,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快农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全市建成示范村191个、民宿村7个,江宁观音殿等6个村获评中国最美村镇,高淳蒋山村等3个村获评江苏最美乡村,浦口水墨大埝等2个村获评3A景区。目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排位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每年接待外地来宁学习考察100余批次;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记住乡愁》等报道,成为南京精美的城市名片、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和彰显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品牌。

针对现阶段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统筹处攻坚克难、主动担当,起草出台的政策文件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农村政策创新奖。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的要求,统筹处在国内率先制定下发《南京市田园综合体建设指南》,提出了示范村、农业园、旅游点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拉开了5个田园综合体建设框架,被省内外多个地区学习借鉴。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统筹处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给农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入基层村组与农民面对面,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村民对村庄规划编制参与度或知晓度达80%以上。健全村民自治机制,通过一事一议民主议事商定示范村建设项目,加强村口、农房、道路、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突出小办公、大服务,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美丽乡村建设获评全市社会建设创新十佳案例第二名。建立健全村庄长效管护机制,示范村污水处理率和垃圾集中收运率均达100%,实现了从一时美长久美的转变。市人大网络问卷调查显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满意度达到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