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陈锡文:不考虑农民出路解决不了中国农村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在923日举办的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说,目前的农村改革中,只考虑农业的效率和农产品的竞争力,不考虑农民的出路在哪里,是解决不了中国农村问题的。
  在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数量不足转向了结构性矛盾,一些主要农产品出现了阶段性的供给不足和供过于求的现象,且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其背后的实际原因,是中国的农业综合效益率不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强。
  陈锡文举例,2015年玉米的全国总产量接近4500亿斤,是中国三大谷物中产量最高的一个品种。但同时,更多的玉米大量进入了仓库,且对于国际玉米及其替代品的大规模进口并没有明显减缓作用,2015年中国进口玉米和玉米替代品接近800亿斤。
  曾有观点认为,既然大宗农产品国际市场价格更低,中国可以选择多增加一些进口。陈锡文说,中国的粮食需求过大,即使国际市场的粮食全部被中国买进来,也满足不了中国的需求。且中国粮食进口一加大,就会打破现有国际粮食贸易格局,国际粮价可能大幅上涨,给别的国家粮食进口带来威胁。另外,中国作为WTO成员,对粮食实行关税配额制度,即我国允许国际市场进入国内市场的产品有数量限制,如果进口数量没有超过承诺的关税配额数量,则实行低关税,大宗农产品目前税率是1%;如果进口数量超过承诺的配额数量,且获得WTO认可,就会实行高关税,大宗农产品将提高到65%
  目前中国的农产品价格大多数都比国际市场高。陈锡文说:2015年到目前,谷物的价格水平,国内要比国际市场平均高出30%50%
  在这一背景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分重要。陈锡文认为,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围绕4个基本方面:第一,让市场机制在配置农业资源中,能够确实发挥作用;第二,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第三,创新农业经营机制体系,在土地没有条件流转、流转不那么快的时候,认真总结农民的创新经验,健全农业经营体系;第四,必须采取措施,保护支持农业发展。
  陈锡文说,中国农业效率不高、竞争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农业经营的土地规模过小,由于农业人口过多,农业规模难以扩大,制约了农业效率的提高。中国要解决的就是过量的农村劳动力、农业人口的转移问题,只考虑农业的效率和农产品的竞争力,不考虑农民的出路在哪里,是解决不了中国农村问题的。
  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全国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将近2000多万家乡镇企业,容纳了一亿两千多万农民就业。但是,乡镇企业在辉煌了近10年后开始退潮,汹涌澎湃的民工潮起来,大量农民进入城镇,现在,全国农村有一亿七千多万农民到乡镇以外的地方就业。
  近两年,从中央政策到媒体,都在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陈锡文说,2016年年底数据统计,中国农村常住人口超过5.9亿,接近6个亿,但是在1949年建国的时候,整个国家的总人口是5.4亿人,农民只有4.8亿人。农民数量不减反增,中国要大规模转移农村人口、实现人口城镇化并不容易。我国现在正在积极努力创造农民的第三就业空间,主要做到不依赖于耕地,加快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例如网购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为满足新需求创造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