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浦口:打造村集体经济增收先行示范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南京市浦口区以“十强村”培育行动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浦口路径。

今年以来,浦口区根据省、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十强村”培育行动。主要依托指导村集体依托土地发展特色资源经济,整合资产打造优质物业经济,融合发展培强产业链经济,适应需求拓展多元服务经济4个路径,着力提升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

在产业方面,“十强村”培育行动将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挖掘特色优势资源,聚焦稻米、果蔬、虾蟹、花木等农业主导产业,把经营主体融合、产加销融合、农文旅融合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实行区域布局,依靠龙头带动,发展规模经营,把产业链主体留在乡村。

随着“十强村”培育的扎实推进,各村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江浦街道西江口社区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及耕地地力提升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3752亩,改善耕地面积1500余亩。汤泉街道新金社区培强苗木产业,与江苏御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100亩鲜枣品种展示及孵化基地,和省农科院休闲所共建201亩元宝枫科研实验基地和育苗示范基地,带动周边村民1000余人次就业。星甸街道后圩村以水产养殖业为特色,全村中华绒螯蟹、虾、水蛭等水产养殖面积达万亩,打造家庭农场74家、研究基地2个,实现渔业年产值超亿元。桥林街道周营村成立南京沁浦营坊农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盘活110亩闲置土地发展订单农业+个性化定制种植,打造云上田园主题生态园,培育沁浦营坊”“一番心意等瓜果品牌,园区农产品年产量超15万斤。永宁街道侯冲社区建设1000亩苗木种植基地(集体土地500亩,大户及散户土地500亩),种植单杆月季、金圣女贞、佛甲草、毛鹃等乔木、灌木类树种约1.6万株。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经济收入约395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浦口区“十强村”培育行动重点培育的10个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社,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3920万元,占全区经营性收入总额的19%,村均392万元,远超全区平均水平,培育行动取得实质进展。

浦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强村”培育行动聚焦集体经济“培强扶弱”,通过“多级联动、挂钩联系”的形式,组织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业务科室与培育村挂钩联系,帮助、指导村(社区)进一步整合资源,用足、用实各项扶持政策,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下一步,浦口区将以“十强村”为集体经济发展先锋,以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为本,确保每个村都有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催生出长期稳健收益的经营项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