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京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 粮食单产总产有望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28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基本结束。根据农情调度,今年南京水稻种植面积120多万亩、平均单产580公斤/亩(部分高产田块实收测产达810公斤/亩)、总产超73万吨,全年粮食单产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28日,在溧水区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千亩稻田里,几台收割机在金色稻浪中来回穿梭,将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腹中,收割、脱粒、碎秆一气呵成。一旁,翻整过的土地已经种下油菜和小麦,孕育着明年丰收的新希望。正在田间忙碌的合作社理事长陈小建笑着说:今年合作社一共承包了4200多亩地,只剩这30亩就收尾了。我们初步估算,高产地块亩均产量达730公斤,平均亩产也有650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

不仅收成好,而且不愁卖。陈小建告诉记者,作为南京地产优质稻米品牌“金陵味稻”种植基地之一,合作社今年早早和南京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签了订单,收割后的稻谷由其收购,“目前合作社三分之二的土地已经采用‘订单农业’模式,订单在手,我们种田更有底气了!”

“秋收大忙变不忙,只见机器难见人”,在秋收丰收的景象中,南京市农业机械化收割的高效性得到充分体现。南京市农业装备推广中心副主任林维清介绍,为充分发挥农机快速作业优势,今年“三秋”期间,南京市指导联合收割机机器检修7700多台(套),投入联合收割机6290台(套),先后举办14场培训,开展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发放宣传手册2700多份。同时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南京市还组建各级水稻应急作业服务队28支,应急作业面积达2600多亩。

秋收全面收官,秋种也已基本结束。根据农情调度,南京市明年夏粮种植面积77.73万亩,其中小麦76.89万亩,油菜种植面积32.01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因今年秋种期间天气晴好、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总体条件有利于小麦、油菜等秋播粮食作物生长发育。据苗情监测,小麦、油菜已出苗田块出苗整齐度高,苗情素质好于上年。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当前小麦、油菜苗情特点,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抓住小麦、油菜冬前有效生长季节,落实好补肥补沟、化除化控等田管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和升级,培育壮苗越冬,为明年麦油丰产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