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沈文祖赴高淳区调研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文祖赴高淳区调研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沈文祖来到高淳区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和农场主深入交流农场发展情况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得知农场带动周边种植户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沈文祖充分肯定,并鼓励要瞄准龙头企业目标,大胆创新、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在发展种植产业的同时探索开发农旅结合,带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他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重点农业企业的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在高淳区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沈文祖详细了解合作社运营、带领农民就业增收和“和睦涧”品牌有机大米销售情况。他指出,市区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真情服务,积极帮助合作社扩大销售、打响品牌。

座谈会上,在听取全市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后,沈文祖指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主体根植于农业、发展于农村、服务于农户,建设好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可以更好解决“未来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可以加快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有着重要意义。他强调,新型经营主体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我们要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实抓好,要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档次、推进绿色生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主体优势,发展南京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推动农业生产设施化、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要构建完善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通过农产品展销和发展电子商务,让南京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政策扶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融媒体记者 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