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破解“周末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南京这个村创新模式盘活民宿产业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来源:

以自然原木为主的中式装修,充满欧式风格的水晶吊顶,可以让人尽情放飞思绪的超大阳台......416日,记者踏进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水墨大埝,黎家营正进入“面世”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装修。未来,人们可以在这里观老山林海、看沧海桑田,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体验宁静、舒适、淳朴的乡村生活。

黎家营位于大埝社区六组,紧邻水墨大埝景区,区位优势明显,但多年来“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转化率十分有限,尤其是在民宿发展方面,“周末效应”难以突破,共建共享模式有待进一步挖掘。

这不仅是黎家营的“困境”。目前,南京市有216家上线民宿,拥有床位6000多张,去年上半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600万人次,但与此同时,民宿“周末效应”明显,周日到周四“非周末”入住率只有13.5%,“节假日一房难求、工作日一房难售”现象普遍存在。

破解之道何在?推进民宿资源与职工疗休养活动相结合可谓正当其时。

作为南京正在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次创新之举,通过对民宿进行升级改造,将劳模疗养、职工疗养等疗养活动和民宿产业相结合,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盘活民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起到落一子激活一盘棋的作用。黎家营正是在此背景下带着新的使命重新出发。

据介绍,大埝社区对接浦口区城建集团,对许贵玉、陈海平、陈海田、朱孝松、朱玉海等5户作为样板进行民宿村一期整体修缮改造,共25间客房,31张床位。

“我们围绕建立可复制、可参考的职工疗休养民宿示范样板的目标,采取送设计、送标准、送补贴、送客源的‘四送’激励模式,坚持自持、自建、自管、自营,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黎家营民宿村将于“五一”后正式迎接首批入住劳模。

作为浦口区首批“吃螃蟹的人”,这5户中既有“民宿前辈”,也有“行业新人”。

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朱叶童刚毕业,也是本次五户之一朱孝松的女儿,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民宿行业,但专业出身的朱叶童却信心满满。“未来会和妈妈一起经营管理,在浦口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我很看好民宿的发展,现在又有全市统一政策的支持,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朱叶童说。

不同于处于摸索阶段的朱叶童,在大埝,许贵玉算是民宿行业的“老人”了。2018年,在水墨大埝景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许贵玉早早搭上“民宿班车”,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办起了民宿,年收入10多万元,让一家人快速走上小康大道。

记者了解到,在运营模式上,未来将成立黎家营乡村旅游发展专业合作社,不断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其中,利用自有房屋、自有资源参与合作经营,通过合作社统一分配疗休养客源,最后按照实际入住情况结算营收,与此同时,村民也可开发自有客源,不断提高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