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地理标志农产品 又添3张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     来源: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朱彦) 经过两天的评审,南京雨花茶、龙池鲫鱼和永宁青虾通过了农业农村部2020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专家评审会的评审,公示结束后,南京将拥有包括南京盐水鸭、横溪西瓜等在内的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

南京农业农村局质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市级财政对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给予一次奖励20万元补助,挖掘了一些地方特色农产品,培育了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此前,全市已经登记保护了固城湖螃蟹、南京盐水鸭、南京雨花茶、白马黑莓、横溪西瓜、八卦洲芦蒿、富财圩螃蟹、土桥大米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覆盖面积达87.6万亩,授权使用标识企业272家,年产值达47.6亿元,其中南京雨花茶成为同时拥有农业农村部、原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三部委认可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此次,南京共有一“鱼”一“虾”一“茶”,通过农业农村部2020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专家评审会的评审。

“龙池鲫鱼”养殖历史悠久,生长于龙池湖及其周边区域内的水域,具有“头小、背高、体厚、鳞金、腹灰”的独特外形,煮制后肉嫩汤白、气味鲜香。

南京水产养殖素有“高淳蟹、永宁虾”说法,专家组通过外部感观、品鉴清水虾、测量比对,认为“永宁青虾”具有个体大、爪尖黄、壳薄、体透的特征,煮制后虾壳鲜红、肉质紧密有弹性。

南京“山水城林”的生态格局,赋予了南京雨花茶独特优异的自然条件。1959年,历经南京三代茶人努力,在原有钟山云雾茶的基础上,研制出“外形紧细圆直、锋苗挺秀、色泽绿润、白毫隐露”的针形绿茶。

此次评审公示结束后,意味着南京将有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