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第五届中国(南京)智慧农业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融媒体记者 翟羽) “扫码”了解农产品生产全程,定好位植保无人机即可自动规划飞行路线完成打药……96日,2020南京软博会智慧农业主题展区暨第五届中国(南京)国际智慧农业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记者注意到,如今从农产品生产到销售,处处体现着智慧农业的影子。

作为农业高新装备,植保无人机正成为田间地头的“新宠”,大大缓解了农业植保环节长期存在的“打药难”问题。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植保无人机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前三,该公司带来了最新的植保无人机——F16。“F16植保无人机只需要确定AB两点,即可自行规划飞行路线,喷洒农药,不再需要飞手全程操控。”该公司总经理张羽介绍道,这款植保无人机每天可作业一千亩,大大提高了效率。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池塘养殖废水排放监管,传统池塘养殖面临转型升级。在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南京国家农高区”)展位,记者看到了最新的“水产养殖尾水循环系统”。南京国家农高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施晨曦介绍,农高区的无人化渔场已经利用了这套系统,“通过尾水循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基本实现无人化管理。养殖产量比传统池塘养殖增加2倍,尾水经过四级净化达标排放。”

在南京新农集团展位,记者注意到,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食礼秦淮”已经上线“产品防伪+质量溯源”的食品溯源系统。记者用手机扫描了一袋大米上的二维码,生产厂商信息、厂商资质认证信息、生产过程信息及该产品近期的质量检测报告便全知晓了。

作为国内首个“智慧农业”主题展,本届博览会集中展示了行业领先的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农业AI+大数据服务、数字农业解决方案等板块,吸引了南京国家农高区、大疆科技、布瑞克农业物联网等400多家智慧农业代表单位参展。荷兰组织近20家知名设施园艺服务商驻中国代表单位参展参会,以色列组织近10家聚焦精准灌溉与水肥一体化的优秀服务商驻中国代表单位参展参会。今年,智慧农业博览会组委会还开发建设了“云上智慧农业展”平台。

本届博览会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江苏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办,南京润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学会智慧农业分会、江苏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智慧农业分会、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