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京市万企联万村活动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启动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彰显省会水平、体现省会担当、展现省会形象”的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布局,强力推进,精准结对,国企、民企等工商资本热情高涨,农村社区开门迎客谈合作,企村通过联“心”、联“业”、联“才”、联“利”和联“责”,扎实推进企村项目合作签约落地。

南京市万企联万村活动实现良好开局,企村联建工作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截至7月底,全市已签订企村联建项目321个,总意向投资额423亿元,其中超过亿元的有75个;签约联建企业196家;已签约联建项目的村社258个,行政村联建覆盖率达37.3%;落实19家企业与淮安市南北共建2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1亿元。

把准需求的“脉”,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次重大机遇,也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南京市加快推进企村联建工作落地,探索走出一条企村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多方共赢的南京特色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产业旺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南京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中把产业作为联建的核心,依托各区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已签约的产业项目占总项目数的75.4%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实现企业和村(社区)精准结对联建,是因为各区和各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彻底摸清并整合企业和乡村各自的联建需求。

市农业农村局对各村(社区)全面摸底,梳理出“村情清单”。形成涉农村(社区)项目需求汇总,经过审核筛选,最终整理出乡村工业型、农旅融合型、综合开发型、产销合作型、规模种养型和农产品加工型等项目“需求清单”176项,涉及172个村(社区);市委组织部制定七条具体措施,通过抓党建促联建,推动企村思想共振、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典型共树和实绩共评;市国资委摸排市、区两级国有企业基本情况,梳理出各市属集团与村(社区)的在手合作项目、企村合作意向项目的“国企清单”;市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及合作意向全面摸排,梳理出“民企清单”。

寻找利益联结的“点”,推动企业乡村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7月27日,江宁区举行“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企村集中签约仪式。其中,华融中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亿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与汤山街道龙尚村开展联建综合开发,利用该村2500亩土地资源和温泉资源,联合打造度假酒店、创意工坊、休闲民宿、森林康养基地等农旅融合产业。

据华融中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亿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飞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4500万元,为当地居民带来就业岗位400多个,每年为村级经济带来土地租金、股权收益和服务收入1200多万元,同时给地方带来税收2000万元,真正实现联建多方共赢获益。

“对企业而言,乡村具有丰富的生态、农业以及劳动力资源,还有待开发的广阔市场。企村合作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商机。而对乡村而言,产业是短板,尤其需要工商资本和企业来联农带农。同时,在产业带动下,乡村和农户也能够开拓思维、提升创新创业的本领。”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不是帮扶、扶贫,而是要让合作双方互利共赢,让企业能赚钱、让村(社区)能获益、让农民能致富,这是合作联建持续长久的基础。“南京在联建行动中,特别注意引导企村双方找准利益联结点、共赢点,构建双方利益共享联结机制。”

发挥国企示范带动作用,激活民企多元灵活优势

从南京向西南行驶40公里进入江宁街道,有一座美丽的小山村“黄龙岘”,这里被誉为“金陵茶文化旅游第一村”。

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这里曾经是一个被世人遗忘的偏僻角落。2012年,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携资下乡,并联合江宁街道、牌坊社区组建黄龙岘建设开发公司,这个昔日藏在茂林修竹里的茶村,才开始向世人撩开神秘面纱。

据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王峻峰介绍,在黄龙岘村建设过程中,两个集团充分发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深度挖掘茶文化内涵,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打造了千亩茶园观光道、千年古官道、仙林竹荫道、诗画黄龙潭等“四道一潭40景”以及晏公典故为主的“龟山十二景”,同步建设了乡村特色民宿、精致茶器香器伴手礼淘器铺、茶事体验馆炒茶坊、品茗观景黄龙大茶馆等文旅融合项目。

环境好了,风景美了,村民守着“绿水青山”端上了“金饭碗”。牌坊社区党总支书记卢青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流转社区土地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20万元增至23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1.8万元增至8.1万元。”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南京既充分调动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优选出一批好项目参与联建,率先打造出一批精准结对典型。同时,也注重发挥民营企业自身多元化、灵活性的内在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南京是民营经济大市,企村合作具有便利条件。目前,全市已有国企72家、民企124家(农业龙头企业21家)参与并落实了与村(社区)的联建签约项目。

例如,南京市民营企业代表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将投资3亿元与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永丰村开展联建,依托洪泽特色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智慧奶业产业园。预计在项目成熟期,可直接带动周边就业150余人,间接带动区内及周边农民500户就业增收。这也是南京市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南北结对联建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