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京溧水:“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强了村富了民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次数:     来源:

7月的溧水晶桥镇芝山村曹庄富硒生态园,漫山遍野花香四溢;千亩果树写满百里芬芳;自酿的米酒满满的乡愁味道;清澈的水面鹭鸟翩翩起舞。

芝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其军告诉记者,一年多前,曹庄还是村庄脏乱差,成片田地抛荒。去年初,芝山成立了农民合作社综合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让全体村民成为股东,实行保底分红,盈利共享的分红方式。2019年,增加村民务工及分红收入580万元,其中现金分红62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2万元。

这是溧水推动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溧水以承担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为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探索实践,把村集体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建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选好头雁,让支部书记领着干

现在合作社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大家有劲一块使,相信合作社的发展前景会非常好!李其军说,村民过得是否幸福,是检验我们工作成绩最重要的标准。

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特别是要选出一个有能力、有情怀的好书记,才能把群众组织起来办好合作社。

近年来,溧水紧紧抓住村书记这个重点,在全区推进村书记、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纳入对村书记考核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推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三岗十八级村社书记大讲坛等系列制度安排,让村书记工作有奔头、学习有标杆。

和平村位于溧水区东屏街道北端,距溧水城区25公里,地处丘陵山区,人居分散,农业产出率相对较低,一直是南京市经济薄弱村。

为了解决土地抛荒、产出不高等问题,和平村在村党总支书记经绍武带领下主动求变,在区规划、农业等部门支持下,对农田进行集中连片整治,新整治的农田短期内难以找到投资对象,村两委班子主动担责,成立了和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和平村对5000亩流转到合作社的土地,采用1亩田折合为1股的方式,实现土地变股权、村民变股东。全村合作社内固定工人有20多名,加上农忙时的十几名临时工,每年给工人发工资就有100多万元。村里先后投入1000多万用于购买农机设备、建设稻米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不但解决了本村的抛荒问题,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发展。

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这条路走对了。现在集体的组织力和号召力更强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群众入社后,不仅有了经济的收益,更有了组织的归属感。李其军说,集体经济强了,群众凝聚起来了,村里的工作开展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经营模式

唱戏要搭台,发展要引路。推进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如何开好头、起好步,成为首要解决的难题。

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葛庆松说,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优势在于,村集体熟悉农业农村,便于调动资源开展工作,同时每个村的地理环境、经济基础各不相同,必须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原则。

目前,溧水已成立农民合作社综合社13家,各综合社亮点明显,特色突出,带动效益逐步显现。

位于溧水和凤镇吴村桥村的三叶园梦华苑是全国十佳苗圃,被南京市评为最美乡村旅游景点,是南京周边乃至江、沪、皖地区的新兴赏花胜地。和凤镇吴村桥村因地制宜,利用梦华苑、秦淮梅园等企业集聚的游客人气,打造吴村桥田园村集体品牌,开展了一家一亩田”“一家一米茶等系列活动,整合销售本村的农产品,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服务输出型也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方向。去年,芝山村合作社通过组建道路养护队,承接了镇里135公里的农路管养工作。晶桥镇副镇长秦文清介绍,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承接道路管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小型工程,不但可以节约成本大约40%左右,还能通过当地人参与实施,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改善了村庄整体精神风貌。今年镇里的河道管养、污水管网设备维护等小型工程,也会让合作社参与。

李其军介绍,除了承接镇里道路和河道管护之外,芝山村合作社还通过参与在村企业产业链,创办炭基肥、建筑材料加工公司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本村村民不能满足合作社用工需要时,还能带动周边村村民就业。

在村级经济发展中,溧水区各村开动脑筋、创新突破,因地制宜探索适合自身的增收路径。开发区将村集体近2亿元资金注入到区属国资平台,借集体土地建设入市契机,建设人才公寓,提高资金收益。永阳街道将村集体资金资产3.7亿元入股街道国资平台,实现平台公司发展和村集体增收双赢。晶桥水晶村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合作,建设螃蟹育繁推示范基地,村集体占股20%,两年就收回成本,还通过先进技术示范,引领村里其他蟹农提质增收。经过摸索,溧水已形成了资金投资、混改发展、产业带动、服务输出、资产租赁、资源发包等多种经营模式,2019年全区村集体增收1000多万元。

正向激励,点燃干事创业热情

为激发村干部积极主动谋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溧水近期制定了大力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和激励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进一步为村级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根据办法,对村社领办的经营主体设立集体经济创收奖,2021年后开始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奖,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在全区位次前移幅度前10名的村进行分档激励。

50万元以上的项目须由监事会审核并经成员大会批准、合作社财务支出0.5万元以内理事长可直接审批、合作社支票和印鉴不得由同一人保管……在出台激励办法的同时,溧水配套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村集体领办的农民合作社项目投资、财务和生产经营等环节细则,指导合作社干成事、不出事。

意见明确了合作社生产经营中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工作,免除了后顾之忧。李其军说。

葛庆松说,下一步将会对政策进行解读,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帮助大家找准产业发展路径,从点到面,百花齐放。葛庆松透露,溧水还计划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池,打造村集体经济银行,帮助各村解决发展所需资金难题。

支部强了,集体壮了,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从目前实践看,溧水推动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通过发挥党委坚强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一条增强基层组织力、持续拉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