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让乡亲富起来 让乡村美起来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     来源:

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我市已没有国家和省定标准的贫困人口,市定标准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导致的相对贫困仍然存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南京正持续深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帮助相对贫困农村富起来、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我市多举措办好民生实事,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高淳一直以螃蟹产业闻名,在高淳桠溪街道桠溪村,有的村民不养虾蟹,而是种起了水草,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这些水草是蟹塘里不可或缺的宝贝。”桠溪田福水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田福介绍,水草名叫轮叶黑藻,种植在蟹塘里,不仅能给螃蟹提供轻饲料,还能净化水塘水质,合作社每年都会为村民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据了解,村民一年中有春夏两次收获草苗的机会,平均年亩产效益5000元,目前,桠溪村水草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种植户有600多户,水草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重要产业。

像王田福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在我市还有很多。以致富带头人为引领,我市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遍地开花”,他们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形式辐射带动小农户增收。

为促进农民增收,我市还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条线市级农业专项资金安排超过13亿元;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深入开展以“宁姐月嫂”“农村电工”为代表的就业技能项目培训;加快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推进农民由“身份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确保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据统计,2019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36元,同比增长9.4%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农民增收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把富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鲜明导向和检验标准,不断开辟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

让乡亲富起来,还要让乡村美起来。近年来,我市突出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四个重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走在溧水区晶桥镇的绿水青山间,一座座美丽的村庄掩映其中,村口河塘碧波荡漾,鱼儿嬉戏;村庄小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在晶桥镇的诸多自然村中,前李村的村居环境提升最为明显。晶桥镇人居办主任邰华凤介绍,“过去村里乱堆乱放现象严重,露天粪池和旱厕较多,再加上村民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卫生环境糟糕。”

晶桥镇的村居变化,只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处缩影。南京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各类美丽乡村884个,这些美丽乡村都被重点打造成乡村全域旅游目的地,带动了我市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南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动都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长三角最洁净美丽乡村,加快扩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模式,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本报融媒体记者 许琴 李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