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宁区启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打造乡村治理“江宁样本”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江宁区召开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动员部署暨2020年第一期村(社区)书记系统培训开班动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从抓好“六稳、六保”的高度,动员全区上下提升标杆追求、细化试点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奋力打造乡村治理的“江宁样本”。

据悉,去年128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国家六部委公布了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名单,共有115家单位,江宁位列其中,成为全省七家之一、全市唯一一家试点单位,承担着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路的责任。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充分肯定江宁区乡村治理工作。他说,近年来,江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结合实际作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江宁区委、区政府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作了精心谋划和准备,一定能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张天佐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试点示范工作的责任感;准确把握试点示范工作基本原则,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顺应和把握乡村发展的规律;积极探索有效的试点方法,聚焦突出问题、推动治理重心下沉、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创新现代乡村治理手段,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形成制度性的成果。他希望江宁以试点示范工作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争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为全国乡村治理提供江宁样本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希望江宁区定位好目标方向,落实好试点任务,运用好工作方法,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加快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出一条有效且容易推广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之路。

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从江宁乡村治理发展历程的角度,阐述了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特殊意义。他强调,国家部委和省市赋予江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的光荣使命,是江宁区千载难逢的良机。要将试点作为江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落脚点,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要将试点作为江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必答题,打造现代治理新体系;要将试点作为江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打造治理有效新格局;要将试点作为江宁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切入点,打造幸福生活新江宁。

李世贵指出,江宁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要确立走在前列的标杆追求,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民生取向、问题导向,紧扣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品牌,做出特色文章。他要求,全区上下在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过程中,不言苦、不畏难、不懈怠,解放思想有冲劲、以上率下有闯劲、扛起责任有韧劲、凝聚合力有干劲、立足当前有拼劲,奋力争当全国乡村治理排头兵,共建强富美高新江宁。

江宁区区长严应骏作全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部署,要求紧扣目标定位,聚焦重点任务,抓牢政治引领核心、自治提升基础、法治护航保障、德治涵养内涵、智治融合支撑。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督导、务求实效,善于总结、鼓励创新,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上,区委政法委、淳化街道、秣陵街道周里社区作交流发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司法局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