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路通百业兴 道顺民心畅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南报融媒体记者 周爱明 陈岑) 从天空俯瞰,江宁湖熟街道万安社区宛如一个狭长的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紧邻江宁高新园,三面环水,地理位置上佳。在这个三角形里,新修建的4.6公里长湖科线贯穿万安社区,成为村民出行的主干道。 

万安社区脱贫攻坚奔小康之路,必须从龙葛路说起。 

修路——

路通业兴村民喜

暮春初夏,万安草木葱茏,一条崭新的沥青路在村子间曲折蜿蜒。 

车开到龙葛路和湖科线的交叉口,几个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升降机上忙碌,这里架起了村庄的第一盏红绿灯。新修了路,四通八达,为了安全,就在四岔路口装了红绿灯。万安社区党总支书记樊竹主动提出带记者沿着新修的湖科线转一圈。 

龙葛路曾经是进出村的唯一道路,此前只有三四米宽,路面坑洼不平,车辆汇车困难。2018年,街道、社区多方协调,区交通局决定出资帮扶,对龙葛路进行改造,同时区交建集团新修建一条4.6公里长的旅游大道——湖科线。 

路通业兴,湖科线建成后,毗邻杨柳湖景区、北靠高新园区的万安迈上了脱贫攻坚快车道。车行湖科线,道路两侧民居林立,沿路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在永安西村健身休闲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社区还建了70多个车位,方便村民就近停车。 

像这样的停车场,社区共修建了18个,划定停车位576个。社区共有2100户、5200多人,随着近年来居民收入持续攀升,很多家庭购置了小轿车,建停车位成了大家共同的呼声。樊竹说。 

路通了,各种帮扶资源也来了。万安社区在江宁国资集团的援建下,将此前破旧的一处厂房翻建成了为民服务中心,集超市、菜场、图书馆、健身房、文化室等功能为一体,为当地居民就近服务。 

村民戴泽义前段时间从东山小区搬回了村里居住。在他看来,万安社区村庄以前晚上黑漆漆,现在路灯亮堂堂;以前路窄难行,环境脏乱差,现在道路宽敞、环境焕然一新,家门口就能看电影、看风景,村里的改变,大家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探路——

集体收入3年增长近20

修建停车场、增设太阳能路灯,每项都需要开支。可就在2015年,万安村集体收入不足20万元,还被认定为市级欠发达村 

2016年,樊竹上任后,带领干部群众深度思考,趁着帮扶的政策东风,确立了内挖潜力、外借资源两大方略精准挖穷根:对内盘活现有土地、水面,搞精品蔬菜、特色养殖;对外巧用帮扶资金,利用外部帮扶撬动社区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一步步踏实向前:社区统筹运作帮扶资金,购买江宁开发园区优质资产,每年拿10%收益,折算下来,社区每年增加固定收益约90万元。

社区通过培养种植养殖大户,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社区每年发包收入约60万元…… 

针对村里83名低收入农户,社区分类扶贫,或安排公益岗位,或纳入土地股份合作社,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目前,社区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

2018年,社区稳定年收入达390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近20倍。 

问路——

瞄准高水平小康持续造血

顺利脱贫攻坚,村美路畅人和,社区党总支思考的问题开始瞄准高水平小康。 

面对高水平小康的新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樊竹告诉记者,发展产业才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社区必须加快由输血式扶贫造血式扶贫转变。 

那么,造血的突破口在哪里? 

一是继续巩固和做强社区现有集体收入,力争再上新台阶;二是继续增加造血点,把产业搞活。樊竹透露,社区目前已经争取部分国有用地指标和建设资金,街道正统筹准备在工业集中区新建智能标准厂房,厂房出租收入将成为社区新的稳定收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规划设计、招标等手续。 

樊竹说,未来该项目顺利投产后,租金收入和税收返还部分预计可为社区每年增加收入100万元。未来的万安,村集体实力将逐步增强,村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