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特色田园乡村,哪些最吸引眼球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     来源:

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江苏正在积极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南京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党建引领、富民强村六个方面,真抓实干、有序推进。目前南京市纳入省试点名单的试点村共有1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首批6个试点村建设任务已完成,江宁区谷里街道徐家院、秣陵街道观音殿,高淳区东坝街道小茅山脚、垄上等4个试点村已获命名,命名数量暂与常州市并列第一。近日记者走访了一批村庄,了解到了这批美美哒村庄是如何塑造成的。 

溧水区水晶村 促进渔业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溧水区晶桥镇水晶特色田园乡村,是一个水系环绕的村庄,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展现在游客眼前的就是这样一幅画卷。一亩亩方塘在阳光下泛着粼粼的波光,站在堤岸上远眺,远处的青山,眼前的碧水,红瓦白墙的村庄,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不时有三五成群的白鹭从水面上翩然飞过,描绘出一幅漠漠水田飞白鹭的景致。 

水晶村2017年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成功被纳入第三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水晶自然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个村庄形成于宋朝,因码头而兴起,这里上游可达新桥,下游直通渔歌、洪蓝,进入石臼湖。漫步在村庄里,给人最大的感受是这里水网纵横,随处可见清澈开阔的水域,因此水晶村因地制宜组建了水产专业合作社,螃蟹和青虾是这里的两大特产。据悉,水晶村年产螃蟹860吨、青虾180吨,是溧水区螃蟹养殖第一村,其打造的晶湖牌螃蟹是江苏省著名商标。 

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是水晶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规划中,溧水区计划以水晶村为核心,以螃蟹为主,融入乡村旅游元素,与三产有机融合,以打造江苏乡村振兴范本为建设目标,打造集渔业养殖加工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据了解,村子里将在螃蟹养殖的基础上,引进锦鲤、小青龙等具有观赏性、可互动性的渔业产品,把旅游观光、渔业养殖、休闲垂钓结合起来,增加螃蟹产品的附加值,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有效配置,促进渔业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渔民收入。 

在蟹塘风光中,有一处景点名为水晶湾,这里将依托精品稻田,打造稻草亲子乐园、稻田漫步等多元化田园风光,周边集中水晶村最具特色的观景点。水晶村还保留着一条老街,老街上保留了手工豆腐坊、老油坊、老茶馆、老码头和蟹文化馆等具有本土文化的场所。溧水区计划重现水晶老茶馆,打造出一个供村民和游客聊天、休闲、品茶的集会场所,品味慢节奏的生活;在老码头的原址上,将码头重新恢复,展现当年的繁荣景象;将老街形成水晶村最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游览区。 

蟹塘游、稻田游、村庄游,未来,在水晶村,这三大主线将串联起众多旅游景点,让游客充分领略一个水美、田美、村美、物美的特色田园乡村。 

高淳区大仁凹 静心享受慢生活

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进村的小路两旁,一株株粉白的樱花吐露着芬芳,脚下的石板路曲曲折折地伸向远方。这里是高淳区东坝街道游子山村大仁凹自然村。

村庄东面,原有的水库和鱼塘被打通,形成一片开阔的水域,左侧用石块层叠堆积,水位高时可形成瀑布供人观赏。沿河漫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花、海棠正开得一片绚烂;极目远眺,水塘、茶山,错落有致,风景优美。 

走进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的小庭院都极有艺术气息,就地取材的青砖、红砖、瓦片拼接成各种图案,宛如一幅幅剪贴画。一家民宿前,一片彩色的小花开得正艳,一座小亭子可供人休憩,一旁的竹林里,微风拂过林梢,发出沙沙的奏鸣曲,坐在院落的秋千上,面对着碧波荡漾的水库、层层叠翠的茶园,耳旁传来清脆的鸟鸣声,无比惬意。 

在村后,沿着水库和茶园,有一条12.4公里长的绿道,这条绿道将大仁凹、小茅山脚、周泗涧等村串联起来,平时这里是村民们散步、锻炼的好地方。 

大仁凹村作为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高淳区充分利用村庄生态资源,以茶园为基底,对村庄内的道路、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及公厕、村民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水平进行完善提升,在对村庄外围水系及田园景观等进行整体整治提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收购的9幢闲置住房和村内大量闲置用地,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集观赏苗木、茶园、稻田种植、农事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休闲慢村。围绕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规划理念,规划建设观赏苗木展示、乡村田园、现状村民集聚和观赏苗木培育四大片区,村庄外围大面积茶园、竹林、水稻、水系等构成了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村民房前屋后普遍栽植了大量的桃树、桔树、柿树、蔬菜等,充满了乡间野趣的气息,让游客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充分享受休闲、舒畅、自然的田园生活。 

江宁区溧塘村铜山端 乡村建设让村民得实惠

北靠大铜山,南临溧塘水库,如一块静静躺在山脚下的璞玉,这里是位于江宁区禄口街道溧塘村的铜山端。这个村庄地处两省三县交界、铜山革命老区,与坐落在溧水区的石湫影视城隔溧塘湖相望,地域面积6.5平方公里,区域内山水资源丰富,具有深远的历史人文色彩。南北朝时期的文学家鲍照有诗名为《过铜山掘黄精诗》,留下了松色随野深,月露依草白的优美诗句。

走进铜山端,只觉趣味盎然,碧清的水塘明镜般镶嵌在草坪中,桃花、海棠沿途盛开,路边有一座雕像,塑造的是一位奶奶和孩子一起磨油的场景,与铜山端的油茶产业相呼应,颇有童趣。溧塘村主任潘浏昀介绍,铜山上有一片油茶栽种基地,因此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南京金航油茶合作社,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并低价提供优质、存活率高的油茶树苗给周边村民,利用山林地、自留地栽种,每年可带动农户每户直接增收约4000元;利用现有的山茶油生产基地打造山茶油生态园,提供产品采摘、压榨体验;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搭建农产品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扩大现有的天杬木牌山茶油的品牌效应,推进山茶油及周边产品流通现代化,让特色乡村建设发展更好地惠及于民。 

在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中,溧塘村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案进行规划编制,引导农民大力开展以蔬菜、果树为主的微田园建设;挖掘历史、文化特色并建设山水家园先锋馆;围绕油茶、茶叶、山栀、苗木花卉、水产养殖等五个一千亩培育特色产业;对端居铜山里民宿组团房屋提出规划建议。目前已有专业管理公司租赁了7栋居民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民宿,适当增加旅游、休闲、停车等服务设施,在民宿产业园周边布置露天电影放映场、儿童游乐场、乒乓球场、网球场等室内外文体设施。通往铜山顶还有步道和山地自行车道,可以到山顶观景平台饱览风光。潘浏昀说。 

乡村建设要让村民得实惠。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中,铜山端的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披棚、旱厕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基本拆除,污水管网建设全部完工,道路基本贯通并完成黑色化改造,中央景观初具雏形,完善的基础配套建设给村民生活带来了便利。溧塘村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脱贫相结合,聘用低收入农户管养新增的基础设施、担任大铜山南麓护林员和铜山端公厕保洁员;金航茶油合作社常年吸纳贫困户、残疾人就业,摘果、除草等临时大规模用工时短期聘用贫困户,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