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凝聚合力 栖霞区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     来源:

龙虎网讯(通讯员 陈琳 记者 朱成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通过2018-2019年的综合整治,栖霞农村整体面貌显著改观。2020年是全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尤为重要。

据了解,今年的整治工作涉及全区3个涉农街道、21个行政村、252个自然村,明确了816项具体整治任务,并以自然村为单位,确保整治全覆盖无遗漏。

组织引领 形成合力

2月份以来,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会同区城管局,在全区范围内掀起环境整治的“百日攻坚”行动,利用三个月时间,梳理重难点环境问题,形成整治菜单,对全区农村环境状况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全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一季度全区共动员13000余人次参加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理各类垃圾3500余吨,清理河塘沟渠394处。

宣传发动 迅速落实

区农业农村局利用掌上云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小喇叭巡回车、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一封信等形式,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养成勤洗手、讲卫生、多通风、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营造“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防疫期间,全区累计发放“一封信”近10万份、张贴播放各类宣传标语近4万条,组织宣讲191场次。

突出重点 有序实施

区农业农村局突出以“四清一治一改”为重点,排定计划,重点攻坚,持续推进,力争年内实现自然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全覆盖,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0%,污水实现应收尽收或采用生态化处理,栖霞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常年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将通过多种活动掀起干群同心、扮靓家园的劳动热潮,打造一批有文化底蕴、有乡村趣味、让村民乐享其中的美丽家园。年底还将开展活动考评,充分撬动各自然村认真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