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谷里 防疫生产两手抓,田间地头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南报融媒体 杜莹) 2019年度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郊区街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近日公布,江宁区谷里街道获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镇奖项。

近年来,立足自身农业特点及生态特色,谷里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成全市最大的菜篮子基地,此次疫情期间,上百万斤新鲜蔬菜源源不断供应市民餐桌,切实保障了市民生活所需。

当前,立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现状,谷里街道全面落实防疫+”战时工作机制,在坚持疫情防控不动摇的前提下,一方面紧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另一方面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景区对外开放,一幅品质、富裕、和谐、美丽、文明的五新谷里多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抓春耕备产,田间地头忙起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时节。近日,在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设施蔬菜育苗中心,几名佩戴口罩的农户正在对菜苗施肥。我们会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大棚棚膜及时关闭等准备。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正全力加强对育苗中心的管理,每天24小时监控大棚温度,时刻关注幼苗的长势。

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是谷里街道菜篮子的主要供应地,占地总面积2.4万亩,春节前园区在田蔬菜800亩,预计总产量156万斤。疫情期间,为确保市民能吃上新鲜、安全的蔬菜,园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疫宣传和消毒工作,农户们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控,加班加点采收蔬菜、分拣、包装。同时,园区严格把控产品上市前的检测环节,累计为市民供应上百万斤蔬菜,包括大白菜、大蒜、包菜、花菜等多个品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为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谷里街道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农户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示范区内300亩的冬小麦已完成6000斤施肥作业,预计今年6月可完成收割。园区目前还有在田蔬菜预计总产量750吨,包括小青菜、矮脚黄、包菜、紫甘蓝、大白菜等近20个品种,其中小青菜、包菜、大白菜三个品种占六成,货源充分

促企业复工,车间工厂动起来

昨天,在南京天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身着墨色工作服,戴着防护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箱箱冷冻食品从冷库中经过搬运、运输等各个环节,运往全国各地。天环是名副其实的南京大冰柜,我市85%的冷冻食品都来自这里。

自复工以来,我们供应能力已经恢复到了80%,这得益于街道提前谋划,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准备工作。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街道巡查小组的指导下,他们提前准备好防控物资,对企业进行全面消杀,对员工进行详细摸排,为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复工后,巡查小组还多次上门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以及重要岗位人员的到位情况,同时深入到企业车间、库房等场所,逐项排查隐患。

同时,为加快企业复工达产,谷里街道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累计为3家企业120名员工提供点对点返宁包车,为3家企业提供2处集中隔离场所,提前预付34家企业返宁车费补贴、招工奖励、稳岗奖励、增产奖励和物流补贴合计205万元,免费为74家企业提供8700只口罩,减免5家企业租金34万元。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街道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应聘者不出家门,就可以云应聘,截至目前,共有8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95个、招聘人数达2178人。

服务不打烊五新谷里靓起来

谷里街道内山水及人文资源极为丰富,2016年,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全域美丽乡村。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谷里街道徐家院、银杏湖乐园、大塘金等多个景区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对外开放。

走进徐家院,只见漫山遍野的郁金香和冰岛虞美人已经陆续绽放,红色、橘色的花朵伫立在翡翠般碧绿的叶片中央,婀娜多姿。池塘边,迎着太阳绽放的黄水仙散发出阵阵香气。戴着口罩的游客分散在各处观花赏景,一旁,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拿着大喇叭提醒游客避免集聚、文明赏花。

据了解,徐家院今年郁金香种植面积近30亩,超60万株,有红色长安、人见人爱、纯金、红色骄傲等20多个品种,花期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

与此同时,谷里街道人居环境整治三大四小工程、复建房工程等民生工程也在稳步推进。年前厕所改造、垃圾分类等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在进行荷塘整修、美丽庭院的收尾工作,所有复工工人都是本市无外出工人,各工地严格执行消杀流程,防疫物资也比较充裕。谷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始终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争取有更多、更大级别的优质项目落地,加快形成一园多点的特色产业集群。谷里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加快推进复建房、医疗、教育等民生工程复工、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满足群众所需,加快建设品质新谷里、富裕新谷里、和谐新谷里、美丽新谷里、文明新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