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瓜苗已入棚 4月能上市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通讯员  唐帆  记者  杜莹)  昨天一大早,江宁区横溪街道新杨社区种瓜大户王小保便来到自家的西瓜大棚里,仔细检查刚刚完成移栽的瓜苗生长情况。2月初开始我们就忙着耕地、搭大棚、施肥、育苗,目前所有的瓜苗都已经入棚,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强管理。王小保说。和他一样,新杨社区不少农户都在田间忙碌,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都戴上了口罩。

横溪街道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每年二三月份是当地西瓜种植户育苗、移栽的重要时期,今年却不巧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横溪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方思明介绍,疫情期间,为保障春耕备耕,他们每天坚持消毒,要求每名下田的农户戴上口罩,相互间保持3—4米的距离,并严格控制棚内人员数量,分散务工,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进行日常春耕劳作。 

疫情发生后,手机成了种植户们的新农具方思明说,为减少现场指导直接接触带来的防控风险,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搭建与农户的沟通交流平台,建立了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微信群,来自省农科院和市农业农村局两名西瓜方面的专家和街道技术员会定期在微信群内推送各种农业生产信息,远程对农户进行科学春耕指导。针对线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农艺师也会第一时间到田间地头查看实际情况,并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为了保障农资不断供,江宁区推出有机肥替代项目,辖区农户可享受50/吨的优惠价。同时,横溪街道还联系了18家线下农资门市部,在做到农资供应正常的同时,保障了农资不涨价,确保农业生产稳定。 

记者了解到,今年横溪街道共计划种植西瓜4.5万亩,设施大棚西瓜约1万亩左右,品种以小兰、8424和苏蜜8号为主。目前,新杨、许呈、横溪、宁光等主要种瓜社区首批瓜苗已经移栽入棚,预计4月底5月初头茬瓜就能新鲜上市。街道农服中心会一直密切关注西瓜种植情况,并及时给予农户技术指导,让广大市民尽快吃上地道美味的横溪西瓜。方思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