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京抢抓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 龙头农业企业复工率达99%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     来源:

龙虎网2月23日讯(记者 宦宇飞 通讯员 郭双庆)为了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进一步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近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全市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出台宁惠十条农十条,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相关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截至21日,全市14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有145家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9%

战疫情保春耕 多点齐抓保障农业生产

170亩的小麦种子,遇上施肥的最好时节,种植大户却在马鞍山市,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春耕施肥,心急如焚。江宁区湖熟街道徐慕社区在了解到实际情况以后,立马组织协调平时精于耕种的农户准备好化肥,为其100多亩的小麦进行施肥。社区工作人员与种植大户随时保持联系,徐慕村党支部书记张庭成安抚种植大户安心放心,一定会为他保卫好百亩良田。

南京在抓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着不让有序推进春管备耕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出台宁惠十条农十条等系列保障复产复工政策,并推出了很多针对性的举措。

支持直接从事和服务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复工达产、组织网上招聘活动、支持养殖规模达到10万只以上的家禽养殖主体建设家禽屠宰点、鼓励食礼秦淮等线上公益性平台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产销保供服务并给予一定补助、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冷链物流并给予补助、建立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绿色通道

同时还对地产菜篮子产品提供上市前农残抽检快检免费服务,对投入春耕备耕的农机实行免费预约上门检验,组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专家和农技人员通过农技耘”“农事通提供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加大保费减免,降低租金成本,减轻税费负担。

针对原材料供应问题,我们将协调区级农业农村部门和镇街,与原料供应地及农资经营企业对接送货上门,并为运送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然,我们也鼓励各农业企业就近选择,采购本地生产的种苗物资,尽快缓解原材料短缺。

当了解到当前农业企业面临用工难、原材料短缺等情况后,市农业农村局密切联系企业,联合人社部门及企业所以村社区,发起网上招聘和点对点用工对接制度,同时鼓励帮助经营主体就近、村内组织招聘,以缓存用工短缺难题。

政企联手助农解忧 多举措解农企燃眉之急

在市农业农村局协调统筹下,各区级农业农村部门分级精准施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协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防疫情保春耕。

 

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在做好农资及农业装备储备工作,不断加强对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的指导的同时,还精准施策,做好产销对接,214日起开展文明实践齐心防控,爱心助农送菜到家活动,目前,已组织线上线下超过100家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生产大户参加了活动,为多家部门、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实行直供配送。据了解,215-22日,共成交11824单,成交总重量131752公斤,成交金额1633799元。为解决各种植户卖菜难、卖菜苦,凡江宁地区有优质农产品滞销的种植户都可以到盛庄刘姐菜篮子所有门店销售,若您愿意可以联系我们!作为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的南京盛庄农业科技集团刘姐菜篮子,在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下主动作为,利用现有菜场门店帮助区内种植户解决注销难题。

特色林果(五莓)是溧水特色之一,当下正是草莓成熟时期,面临疫情,草莓销售遇到了大难题。作为溧水区草莓产业化联合体的牵头农业龙头企业的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依托销售网络渠道,公司不仅销售了自有4200亩种植基地产出的草莓,还收购周边农户的草莓,经过质量检验、分拣包装以后,销往全国各地百果园、Costco门店,有效化解了溧水区周边如洪蓝街道傅家边等地传统休闲采摘草莓这种单一销售模式所面临的风险。

当得知企业面临用工和资金难题时,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当好娘家人,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前往企业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和志愿者助工服务,确保疫情期间用工有保障。同时,还通过调度和市场筹集向复工企业提供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呼吁区级层面和上级业务部门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帮助解决企业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