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浦口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0-0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 记者 鲁舒婷 ) 绿植环绕、灯笼高悬,每户人家门口整齐地摆放着两个垃圾桶,干湿分开。每天清晨或傍晚,随着一阵摇铃声,工作人员骑着电动小三轮来到家门口,收集厨余垃圾。

这里是浦口区桥林街道石碛社区五四组,从2012年起,社区开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前路面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这几年路面从土路变成石子路再到现在的水泥路,我们出门真是方便多了,各方面条件都大幅提升。居民张长永说道。

据了解,为更好地带动村民一起积极投入到整治工作中去,社区干部通过宣传加正面引导的方式,让居民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转被动为主动。我们主要是发掘居民们的自觉性、主动性,发动百姓自己做自己的事,帮助他们形成珍惜自己劳动成果的意识,才能够真正地做好人居环境的长效维护。桥林街道分管负责人王晓键说。

在村口路旁,有一张红黑榜格外显眼。红黑榜自20198月开始实行,成效良好。我们每个月大概会花费2000元左右为居民购置物资做奖励,能够更好地激励大家积极性,我们也很乐意去做。社区负责人表示,红黑榜采取百分制并每月更新一次,满100分即可获得社区奖励的米、油等生活物资,激励村民维持良好习惯。

不仅如此,社区内还设有环境监督员巡查管理,居民们也会互相监督,形成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同时,社区还设立议事会,每月召开一次。如今,新的社区议事中心已经建成,将在不久投入使用;去年立项的150个车位计划将在今年实现;还将开辟水塘修建亲水栈道,为居民提供娱乐休闲好去处。环境长效管理需要村民的共同维护,因此要形成一套相适应的管理机制。王晓键表示。

截至目前,浦口区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围绕做美村区主攻仗,科学规划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面完成554个村庄三清一改47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建成,村庄面貌大幅改善。

外在美了,内在也不甘落后。茶在山中,路在林中,前有驷马河,后依赭洛山,在浦口区西南方向,坐落着一座恬淡静谧的全国文明村——九华社区,采茶时节步入村中,仿佛能闻到空气中的氤氲茶香。难以想象,2011年它还被认定为市级经济薄弱村。

然而,从2014年的100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251万元,再到2018年的338万元,九华村集体收入成功实现了三级跳,通过玩转茶经济,成功摘下贫困帽

口袋富了,村民的日子闲暇了,生活也越发有滋有味了。杨仕珍是九华村村民,也是社区歌舞队的一员,春节临近,她却越发忙了起来,我们有文艺演出啊,大家都在抓紧排练呢,业余生活可丰富了。

社区歌舞队忙碌的身影背后,是九华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以前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村民之间不团结,村里许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更别提发展经济、振兴乡村了。老一辈村民对九华的旧面貌深有体会。2013年,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下决心要彻底改变这种面貌,通过支部+合作社+社员经营模式,规模化、品牌化运营茶叶,最终摘下贫困帽 

硬件提升了,一些不易察觉的软件也在发生改变。社区党总支组织村民编写《九华村村规民约》,先后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和谐幸福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村民素质、打造文明村居。2017年,九华从全国1495个村镇中脱颖而出,荣登中央文明委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榜单。过去村民邻里之间常有矛盾,现在却非常和睦,真正实现了从要我文明我要文明的转变。说起这些,社区负责人一脸自豪。

九华的华丽变身只是一个缩影,目前,浦口区正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动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各种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2019年,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建立志愿服务项目904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676多场次,志愿服务覆盖人群49.4万人次,在全区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如今,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风文明建设,从47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建成,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移风易俗,浦口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软硬兼修,外在塑形与内在铸魂并重,让乡村的颜值气质同步提升,展现新时代的农村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