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江宁样板”
发布时间:2019-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编者按

1020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江宁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金色的稻田处处洋溢欢歌笑语,汇聚沉甸甸的丰收喜悦。

稻花香里话丰年,盘点江宁三农发展,又是一串沉甸甸的数字:江宁创新提出的四类四层“1581”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受到农业农村部人居整治推进办公室邀请的中央多家媒体采访并向全国推广;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1.5%,列全市第一;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超过780亿元、农业电商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绿化造林、水产养殖、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等多项工作位于省市最前列……

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五大振兴总路径,江宁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推动,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农业的江宁路径

A 提质增效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背靠主城这个超级消费市场,江宁近年来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位于谷里的南京乐活生态谷,现代化设施大棚整齐排列,里面种植了冰草、草莓等各种高附加值蔬菜、水果,园区统一育苗、统一施肥,质量稳定、效益可观。统计显示,江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0.6万亩、设施农业18万亩。规划水稻生产功能区30万亩、小麦生产功能区6万亩、油菜生产保护区7万亩,稳定精品园艺和经济林果面积32.5万亩,成为稳定供应全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好产品还需好品牌助力。近年来,善田江宁”“横溪西瓜”“土桥大米等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58%;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不断壮大,全区家庭农场总数增至1158家,位列全市首位。

9月底,江宁区121家农业龙头企业销售额达590亿元,同比增加8%。预计今年新增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围绕3家省级、5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各自主业,高标准打造特色产业,溪田农业创成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通过第三方平台自建农业电商主体达760多家,被评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区。

B 深化改革 农民获得感节节高

去年,江宁区193个涉农社区全部完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共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30.6亿元,村均1600万元,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7.5万人。

针对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江宁区根据中央省市部署,开展了两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04年,秣陵街道太平社区成立全市首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标志着第一阶段股改启动。

2014年,江宁区承接了国家第二批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区任务,按照省农村改革确权、赋能、搞活的总体思路,开始了新一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193个涉农社区全部深化完成股改后,村集体资产理出了一本明白账,村民变股民后定期可分红。以东山街道章村社区为例,新一轮股改后,章村确定了集体资产6.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5.27亿元,今后均按土地股、人口股给村民分红。

去年11月,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成功在江宁召开,江宁农村股改成效受到国家部委充分肯定。此外,江宁还高质量完成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确权成果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进一步完善三资监管机制,规范村务管理程序,定期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推动三权规范落实,规避矛盾隐患。

深化改革,农民获得感年年攀升。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城镇,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累计完成1063522307人和132个经济欠发达村脱贫,超前实现双百脱贫目标。

C 国资下乡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修车工变身农场主,走出虾稻共养新模式的杨长根、综合养殖促发展,现代化经营造就航母级农业生产企业的周程、扎根乡村耕耘甜蜜事业的张云,返乡创业谱写蓝莓经的陈芳美……

三农领域的成就,是广大农民和农业战线工作者辛勤劳作的结果。据了解,截至目前,江宁区美丽乡村农民和大学生创业已有3000多人,创业农民老板1000多人,创业户平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带动就近就业的农民近万余人,全区家庭农场数量达1158家,家庭农场总数跃居全市第一。

除了一批批农业之星的带头示范,江宁区还走出了一条国企平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道路,此次丰收节开幕式所在地溪田田园综合体,就是由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联合横溪街道共同打造,现已成功申报国家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近年来,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凭借国企人力、资源、财力等优势以及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农业为主导产业,以合作社为载体,推动农业、制造、互联网、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现已建成西部核心区黄龙岘茶文化村、中部核心区钱家渡旅游村,建成茶乡星谷、龙乡双范、云水涧等精品民宿,打造了具有江南第一针美誉的黄龙岘牌绿茶、有机无公害的溪田系列精深加工农产品品牌,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绿水青山在江宁正变成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D 农旅融合 推动乡村加速振兴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新时代部分,左手进门可以看到一张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的村景照片:青山绿水间,大片苍翠,山脚下白墙黛瓦的村居星星点点,宛如仙境,静谧美好。

照片上还注解了如下文字: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自2013年来开展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截至20176月,已指导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村庄565个。图片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石塘村。

石塘村四面环山,生态环境极佳,但在改造前,只是一个空巢村。结合石塘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当地规划新建了环村道路,通过前皖后苏建筑风格改造,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村。村民们纷纷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人均收入由十年前的90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5万多元。

石塘村作为全国美丽乡村代表入选复兴之路展,是江宁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引领乡村振兴的缩影。

近年来,江宁区不断加强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乡土遗迹的挖掘保护传承,同时把江宁多彩的地方特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景区,通过将江宁非遗民俗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江宁特色文旅活动,吸引广大游客,积极助推江宁乡村加速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