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创新驱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来源:

在南京创新名城的建设中,农业的创新创业一直风生水起,作为一家科研院所,南京农科所在农业创新上更是责无旁贷。近年来,该所通过创新驱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当前,用绿肥代替化肥是解决农田生态环境问题,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京农科所通过反复实验,筛选出生物量大、肥力足、抗逆性强的绿肥品种,比较适合南京及周边地区与晚熟粳稻轮作。最近,该所又引进了20多个不同的绿肥品种,在江宁铜山的金陵绿谷建立了绿肥资源圃,将进一步筛选出集观光与肥效一体,有利于大面积推广的冬季绿肥品种。

为促进农业生产减肥减药,南京农科所还重点研究家禽羽毛的降解,变废为宝。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家禽生产国,大量的家禽羽毛未得到利用,废弃羽毛甚至造成污染。针对这一情况,南京农科所研发了高效环保的生物转化方法,能够快速降解羽毛废弃物,生产出富含活性成分的液态肥料。通过实验发现,在阳光玫瑰上施用该液态肥料,能让葡萄的甜度明显提升。这一技术的成熟,可有效解决家禽屠宰废弃物产生的污染问题,同时可替代部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目前,南京农科所与南京宁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申报了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获得立项。

南京农科所在农业生产技术上的创新,有些已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草莓露天穴盘自动滴灌育苗技术,能有效促进草莓种苗的生长,减少病虫害,目前该技术已在南京市农村多个草莓种植基地使用,还吸引了外地企业前来学习;设施花卉水肥一体潮汐灌溉技术,可促进盆栽植物的生长速度,解决设施花卉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问题,目前该技术已推广应用,并与南京一家企业签署了专利技术转让协议。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本职工作,那么模式创新则为全所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南京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是一项重要内容,南京农科所主动作为,打造出三间乡村庭院样板间。其中,可食花园种植的都是观赏蔬菜,实用性最强;月季花园种植了不同的新品种花卉,景观最为别致;山水花园所用的都是宿根植物,最容易养护。三间乡村庭院样板间风格鲜明,农民可对应自己的需求,来选择相应的庭院模式。南京农科所将对接相关的部门和协会,邀请农民来参观样板间,把乡村庭院推广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