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八卦洲:全域绿色发展争当标杆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通讯员 宋颖 阮书欣 记者 于洁尘 王聪)近日,我市全面启动沿江5公里化肥及化学农药两减工作,八卦洲全岛纳入该范围。街道确定今年目标:削减化肥40%、化学农药削减15% 以此为契机,街道推动全域实现绿色发展    

减少化肥化学农药使用,八卦洲要做示范岛

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全域均在沿江5公里范围内。在示范带里争当标杆,在全市率先打造两减工作示范岛,成为街道的目标。 

正值伏秋芦蒿的栽种时节,在八卦洲田间,洲磊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吴昆介绍,今年他种的芦蒿只用了少量农药,买了点吡虫啉消灭蚜虫,农药也是在市蔬菜所、街道正规农资店买的。他说:肥料方面我主要用有机肥,只加了少量化肥作为追肥。” 

众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磊更是争当试点,今年5月,他的合作社拿下了470亩地,作为两减先行试点区域。这块地此前已经休耕一年多,我们对它深耕晒垡,今年7月才着手耕种。徐磊说。 

改变种植方式、精选种植品种,才能有效削减化肥与化学农药用量。合作社为此建了蔬菜大棚,避免了病虫侵害;采用滴灌方式、水肥技术,减少病害;选择山芋、萝卜、白菜等蔬菜,减少化肥用量。 

徐磊说:人们越来越青睐健康绿色食品,价高也愿意买,这是促成我们努力两减甚至两无的动力。” 

八卦洲现有耕地4.37万亩,每年投入化肥量约1320吨、农药26吨。今年3月起,街道邀请市农学会及专家团队,拟订了葡萄、韭菜、芦蒿等主要农作物标准化生产规程,建立两减管理体系和制度。7月中旬,栖霞区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了专家会商,确定八卦洲街道芦蒿、葡萄和蔬菜肥料配方。除了徐磊的试点区,红杜鹃合作社的1007亩果蔬基地则将作为今年两无化生态示范核心基地,进行重点打造。(下转A7版)

餐厨等易腐垃圾不出岛,集中收集造肥

去年6月,八卦洲街道全面推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街道上坝村老党员鲍惠义作为一名宣传督导员,他每天在村里走访监督,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以前,垃圾都是一股脑儿扔在门口。如今,全村老少个个都晓得垃圾要分类。他说,街道建立的村级网格员、保洁收集员、宣传督导员等三员队伍,目前有196人,为垃圾分类各司其职。

在八卦洲,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摆放着20升的绿色、灰色垃圾桶,用于投放可烂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上下午,收集员开着小型垃圾车收集分类后,由街道密闭式分类运输车把可烂垃圾运往岛上的明珠肥料厂,其他垃圾则运往洲内中转站经压缩后送至江南垃圾处理厂。 

处理垃圾方面,明珠肥料厂立了大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岛上的可烂垃圾、农作物秸秆,全靠它变废为宝。记者在肥料厂看到,这几天厂里新添置了一台处理可烂垃圾的高手”——餐厨尾菜垃圾一体化处理机。这是肥料厂在承担垃圾分类任务后,自主研发的新机器。这台设备由自动化系统控制,厢体容量10多立方米,内部刀片翻飞,粉碎尾菜,运用油水分离压榨的技术,解决餐厨垃圾含水量大、发酵时间长的难题,通过灭菌、烘干,再与农作物秸秆、药渣等一起通过调节碳氮比、湿度,投入自主研发的菌种,经过发酵,最终变成农作物有机肥。 

肥料厂负责人倪龙珠说,这台机器目前一天可处理20吨垃圾,确保完全消化岛上的可烂垃圾。与市场同类型、动辄百万元的机器相比,它的成本仅有30多万元。 

八卦洲街道共有1.2万多户、约4万居民,日产生活垃圾约35吨。作为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八卦洲已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闭环运行 

今年,街道还给30辆垃圾收集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做到垃圾分类底数清、线路明、可追溯。 

街道负责人介绍,八卦洲易腐垃圾不出岛,直接送肥料厂;其他垃圾则专收专运专处理,确保不混装。原先全岛每天外运垃圾约35吨,现在只有18吨左右,两辆车各运一趟即可搞定。 

减少垃圾外运,八卦洲每年可节约费用约80万元。而经过肥料厂的处理,街道每年还能收获近千吨有机肥。

推动全域绿色发展,让江中丽岛名气更响亮 

在推动两化用量逐年削减和垃圾分类利用的同时,八卦洲促进全域实现绿色发展中,动作不断。

——八卦洲江岸边曾有一座沙漠风情园,因不符合长江保护的要求,近期,八卦洲街道正启动关停该园区。眼下,园内6000多平方米房屋建筑、万余平方米水泥路以及其他固定附属物的拆除已全部完成,1200米的江边岸线得以恢复。

——在上坝村和七里村等处,启动对生态红线内的种植物进行清理,目前已完成退耕还湿210.542亩。今年内还将基本完成长江岸线整治任务,并完成300亩沿江复绿和200亩湿地修复工作。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街道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先后组织了6030人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包括清理河道两侧、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除农村生活垃圾等。

——加快农村厕所革命,街道启动8月攻坚战,集中力量全面完成1159座无害化户厕改造和2510座旱厕拆除任务;创建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0户,已完成80户;已完成431盏路灯建设,道路亮化全覆盖…… 

八卦洲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峥嵘表示,56平方公里的江中丽岛八卦洲,眼下正全力以赴蹚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让三届南京农业嘉年华落户八卦洲,可玩可学、宜游宜购、有吃有住,成为农民的节日、市民的盛会,江中丽岛的名气更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