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宁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来源:

稻田里养小龙虾,你见过吗?这段时间,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家庭农场主杨长根正忙着在稻田里捕收小龙虾。农田经过改造,不仅可以种粮,还能养殖小龙虾,亩产增收1000多元。据了解,稻田里养殖小龙虾是一种综合种养新模式,可以让农民实现一地两用、一田多收

杨长根的农田与传统的标准农田有所不同,四周的沟渠更宽、更深,这是为了给小龙虾提供生存场所,田中间用来种植水稻。杨长根介绍,去年他在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实施稻田综合种养项目,对农场内220亩农田进行整体改造,把水稻和小龙虾两个生产场所重叠在一起。

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将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结合,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江宁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陈立勇说,小龙虾一方面能帮助清除田间杂草和一些水稻病虫害,另一方面可以疏松土壤,其排泄物还能作为生物肥料,减少化肥使用,降低成本,保障农产品安全健康的品质。目前,杨长根的水稻亩产1100斤左右,小龙虾亩产250斤左右,除去成本,每亩地纯收入能达到2000元,去年的收入在40万元左右。

杨长根家庭农场种植模式的改变只是江宁区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第一批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点,2017年以来,江宁因地制宜,积极推动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的应用,目前已在淳化街道、湖熟街道、汤山街道、江宁街道实施稻田综合种养项目约2000亩,主要有稻虾综合种养和稻鸭综合种养两种形式。

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叠加的是产业,融合的是效益。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还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农田成为农民的聚宝盆,实现经济生态多赢的目标。今年,江宁区还将扩大稻田综合种养规模,新增种养田地1200亩以上,进一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