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浦口盘城街道“小葡萄”撬动全域旅游“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来源:

露浓压架葡萄熟,日嫩登场罢亚香。南宋诗人陆游曾用这样的诗句描写葡萄,而盘城人则早在品尝其细腻绵长的口感之余,就通过葡萄为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引发了一连串的葡萄效应

龙王山静静守护着盘城水土,千年滁河长久滋润着盘城大地。作为南京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也是江北新区直管区唯一的农业主导型镇街,盘城街道以葡萄产业为主导,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做好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大文章,打造南京北客厅

201887日,南京江北新区(盘城)第二届葡萄采摘文化节盛大开幕,园内绿树铺满眼,绿水荡清波,一串串饱满、诱人的葡萄挂在碧绿的藤上,果肉厚实的夏黑、清甜爽口的醉金香、带有浓郁玫瑰香味的巨玫瑰、美若女子纤细手指的美人指”……作为盘城葡萄园打造的优质品种,让人忍不住想要伸手采摘品尝。

葡萄节期间,街道还接连举办了无人机飞行比赛、新区非遗民俗活动展演、七夕相亲会、廉政纳凉晚会等12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历时21天的葡萄采摘节,街道共接待游客19.8万余人次,累计销售葡萄690万公斤,销售额达1.38亿元。

葡萄庄园地处盘城街道落桥和渡桥两个社区,是江苏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占地近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面积3500亩。经过持续打造,其产品均通过江苏省无公害食品、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并荣获江苏省名牌农产品。该葡萄基地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级无公害生产基地、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南京市现代农业园、南京市休闲农业星级景区。

近年来,街道还在葡萄园核心区建设葡萄庄园游客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约30亩,功能布局分别为游客中心、办公楼、客房、葡萄酒庄及餐饮等,目前筹备就绪,将在今年的葡萄节上以崭新面貌喜迎八方来客。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兴旺,农村才能兴旺,农民才能富裕,盘城深谙其道。10年前,盘城当地主要以种植传统的农作物(稻、麦)为主,每亩田每年收益在1000元至2000元。近年来,盘城以美在农业、美在农村、美在农民为理念,创建南京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导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和生态旅游农业。如今,葡萄园年产量约为4500吨,年销售额约9000万元,每亩田的收益已经突破万元,精品种植区每亩田的收益可达3万元。

丁有根是盘城街道葡萄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成员,像他这样的成员有515户,从事葡萄种植和销售。据了解,目前合作社社员人均年收入约6万元,大约带动1200人就业,而在成立合作社以前,街道居民人均年收入仅1.5万元。提到金陵葡萄第一村,很多人开车从南京赶来摘葡萄,种植的葡萄完全不用愁销路。对于今年即将到来的第三届葡萄节,丁有根们充满了信心。

葡萄节是盘城的靓丽名片,也是街道探索文旅融合的直接成果。近年来,盘城街道以四星级省级乡村旅游区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加快打造盘城全域旅游为目标,通过旅游搭台的方式,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及景观特征,把文化与旅游项目建设统一起来,提高产业的关联度,提升区域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与品位。

早在2017年,我们就聘请了专家高起点编制街道未来3年休闲农业旅游总体规划,规划范围涵盖街道落桥社区、渡桥社区、双城社区和新华社区,面积约2万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坐拥龙王山风景区及滁河风光带,盘城街道先天优势明显,如何将散落在各处的点集中起来,织就一张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显然,除了葡萄庄园,盘城街道还有更大的目标——打造文化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街道将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发展现代休闲旅游农业为目标,以建设南京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启动龙王山佛禅文化旅游景点、双城垂钓文化赛事、气象科技博物馆、清风葡园廉政文化基地、山水园民俗文化园等景点的项目建设优化升级,同时整合文化旅游节庆资源,着力建设三区、两心、一核一带,即休闲农业体验区、民俗文化创意区、葡韵养生度假区、盘城街道田园门户主中心、盘城街道田园门户次中心、紫色田园体验轴(即汤盘公路)、田园运动康养带(即滁河风光带)。

近年来,葡萄节活动丰富、亮点纷呈,其背后是盘城街道正在不断满足游客深度游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增强游客黏性,提升游客体验感,街道正加快对现有文化娱乐设施及功能区的提档升级,形成一批主题鲜明、门类齐全、品质优越的文化休闲活动体验区,进一步提高文化娱乐在旅游消费中的比重。

走进盘城,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美观大方的文化墙,然而,进出葡萄园的道路却较为狭窄,在节假日期间极易造成交通堵塞,为了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档次,形成人气集聚效应,街道着手规划建设一条盘城旅游大道,从龙王山风景区通往盘城葡萄园,同时将万家坝路西延至滁河风光带,带动旅游资源的整合串联。届时,从落桥社区中营组出发,途经大地景观、特色民宿、王家古渡、金水湾农业生态园、滁河风光带,最终到达盘城葡萄庄园,串点成线、汇线成面,形成一条风景旅游观光带。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是全域旅游的根本所在,为此,街道将建成以亲耕养生游、乡村休闲游、山水风光游、科技研学游、红色教育游、房车露营游、特色工业游等特色精品旅游产品,策划营销3条盘城旅游主题线路。统筹全街道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重点建设葡萄庄园旅游综合体、中国气象谷产业园、龙王山公园开发等项目,加快培育双城新华垂钓运动文化基地、花海房车文化公园、滁河湿地露营基地等新业态类旅游项目,形成类型多样、谱系完整、彰显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

201751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对获准设立两年的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作出区划调整,盘城街道划入新区直管区,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如今,这片占地51.5平方公里的这片热土已然发生蝶变,正释放出发展的巨大潜能。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需要把握的准则。盘城街道作为南京市农业主导型镇街之一,自2013年获批准建立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高效设施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农村也从百村一面一村一品,全力挖掘特色之美。

近年来,盘城街道围绕水、路、田、村、游五元素,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此外,还重点打造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落桥社区、全市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万亩盘城葡萄园等一批休闲农业品牌,一个生态宜居的江北新区城市会客厅正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盘城街道积极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推进旅游综合管理,持续推进南京北客厅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1—5月,全街道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0.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35%23.51%;预计全街道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00万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15%25%

与此同时,依托江北新区软件园、生物医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优质资源,盘城街道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上下游经济产业凝聚合力,打造总部经济。提供顶尖团队引进计划、科技顶尖专家聚集计划、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青年大学生引领计划、企业引才支持计划等政策支持。此外,街道还不断加强对外协作,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利用驻街道大单位丰富的科教及技术成果转化资源,打造高端产业园基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盘城街道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紧盯丁解企业片区、工业集中区、新华企业片区三大片区被拆迁企业去向,盘活闲置资源,腾笼引凤建设绿色、花园式工业园区,同时规范工业集中区管理、龙王山管理、农贸市场管理三大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支撑。盘城街道积极探索建立留得住人才的居住政策机制,除了目前已有的新区引才政策外,街道还提供公租房,发放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确保让人才能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落下来。

幽幽龙王山,潺潺滁河水,灵秀的山水孕育了盘城这颗璀璨的明珠。旧地起千厦,新城欲展颜,如今的盘城,正乘势扬帆,激流勇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奇迹,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