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宁淳化索墅:特色产业铺就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     来源:

房屋翻修一新、树木郁郁葱葱、道路平坦宽敞……日前,在江宁淳化街道索墅南家庄村看到,经过打造,乡村面貌已焕然一新。作为去年淳化街道重点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南家庄村以田园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生态保护、土地整理、文化挖掘等措施,还原乡土本色,打造具有鲜明自然特色的新农村聚落景点。

据了解,南家庄村位于淳化街道索墅社区东南面,整个村庄为丘陵地貌,山水相映,林木成片,田野环抱,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去年开始,随着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庄里,原先杂草丛生的荒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生态停车场和休闲广场,原先破败不堪的老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村史馆。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尽量保持村庄原貌,同时进行特色改造,老房改建村史馆主要是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村民们更有归属感,让大家记住乡愁。索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兵介绍,他们还不断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设施,重点推进污水治理全覆盖,拆除了村中旱厕,猪圈牛棚以及露天粪坑,推进厕所革命和环境治理。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产业打造是重点。目前,南家庄一期已经基本完成,在二期工程中,社区将重点进行产业打造,突出以农为本,重点抓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陈兵说,农业资源是当地优势:南家庄东靠300多亩原始松树林,西邻300亩农产品基地,北接400多亩锦江园林苗木基地,南边是田野与山丘。下一步,社区将整合优化这些特色资源,依托周边的苗木、蔬菜等基地,开发体验式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以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增收致富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