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高质量发展茶产业 做响“南京雨花茶”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记者 李都)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茶的发现和利用,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作为中国国饮,茶叶除了本身的饮用功能之外,还具有保健功能,茶树的栽植更能起到很好的生态保护作用。

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发展茶产业,不仅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引擎。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极具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雨花茶,打造成南京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今年,做响南京雨花茶被列入全局的工作重点,将通过美丽茶园建设、实施品牌保护和强化宣传推介等举措,开拓市场、打响品牌、提升影响力,把雨花茶的发展推向新高度。

产业升级 建设10个美丽精品茶园 打造年产值亿元茶企                                     茶园建设是发展雨花茶产业的基础,今年,我市将建设一个市级雨花茶良种繁育中心,同时,在生产雨花茶的5个涉农区内,选择有一定基础的茶园,建设10个美丽精品茶园。

茶树种植,品种先行,选用优良品种,对于保证雨花茶品质是第一位的。通过建立良种繁育中心,可以向全市的雨花茶生产企业和茶农,提供优质种苗,保证原料。

茶树不仅有生产功能,还具备生态、观赏、茶产品加工等拓展功能,发展茶产业,能够践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理念,江宁的黄龙岘茶文化村、高淳青茶空间最美茶园,都享受到茶产业助推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在全市再造10个美丽精品茶园,让游客采茶叶、品茶香、观茶景,把乡村旅游更好地嫁接到茶产业当中,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南京市园艺技术推广站站长袁登荣介绍,今年,全市将形成政府扶持、企业参与、茶农实施的雨花茶发展新业态。

为增强南京雨花茶的市场竞争力,我市还将在江南和江北各建一座雨花茶智能化加工中心。据了解,目前我市雨花茶加工企业众多,生产的茶叶品质参差不齐,同时,由于品牌杂,个体力量弱,有些小品牌在市场上很难形成竞争力。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就需要整合资源,促进全市优质鲜叶的市场流通,建立规模较大的智能化加工中心,能够统一加工稳定品质,统一包装打响品牌,这样才能形成合力。

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园艺处处长李丽表示,当前我市雨花茶生产企业年产值基本都在几百万元至几千万元之间,今年要重点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出年产值亿元的茶企,让他们发挥领头雁效应,让雨花茶这张南京名片走得更远、打得更响。

品牌引领 再申请一块金字招牌吸引边缘企业加入  

今年,对雨花茶来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在行业协会的配合下,正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李丽表示,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内涵是雨花茶的,为传承与保护手工制作技艺,我市将建立雨花茶手工炒制培训中心,以集中培训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对年轻人的培养。

申报国家级非遗的同时,雨花茶还将向农业农村部申报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当前,雨花茶已有两项特殊的身份,分别是国家质监总局授予的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布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如果申请成功,无疑将为雨花茶再添一块金字招牌,不仅能享受到更多政策上的扶持,还能更好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

在中国名茶史上,雨花茶是唯一有着红色基因的茶叶,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文化内涵,也是雨花茶打响知名度,提升影响力的重要因素。目前,这项工作已被列入今年雨花茶品牌建设的一个重点。

近年来,外地仿冒雨花茶也在冲击着本地茶企,由于其上市时间早、价格低廉,搅乱了市场,雨花茶打假一刻也不敢放松,我市相关执法部门在南京茶叶行业协会的配合下,每年都会展开行动,突击检查,规范市场。

市茶叶协会秘书长范方富表示,对于雨花茶市场的整顿,既要也要,有些本地的茶企目前还不具备生产雨花茶的资质,对于他们,行业协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这些边缘企业吸引过来,帮助他们规范种植、生产、加工等各项标准,让其成为真正具有资质的雨花茶生产和销售厂家。

宣传造势 把握命名60周年契机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今年是雨花茶命名60周年,利用这个节点,雨花茶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市农业农村局副巡视员王巨华介绍,将通过举办和参加一系列活动,更好地宣传和推广雨花茶。

最近两周,雨花茶申报国家级非遗的宣传片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当中,一同拍摄的还有推介南京茶叶的宣传片,拍摄完成后,将在全国各大茶叶博览会和各种相关会议上播放,为雨花茶申遗造势。

426日,一年一度的南京雨花茶质量评价活动已如期举行,作为一项传统活动,该评比已连续举办了20多届,由于参赛的都是南京本地的雨花茶联盟企业,通过每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对于雨花茶品质的不断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5月初,南京还将迎来一场茶叶盛会——南京国际茶业博览会,参展的本地雨花茶龙头企业将在10—12家之间,由于是在自己的主场,此次展会上将对雨花茶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和推介,同时,南京雨花茶质量评价活动的颁奖仪式也将在展会上举行。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5月中旬,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将在杭州举办,作为全国茶叶界的一项盛会,南京雨花茶也将一展风采,计划将精选5—8家雨花茶品牌参展,在展会现场进行大幅广告宣传。今年,雨花茶还将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香港国际茶展等活动,充分借助雨花茶命名60周年这一契机,打响品牌,让雨花茶真正走出南京,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