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高淳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专家送课到地头 农户乘机问个够  

虾苗怎样选育、什么养殖模式更高效?

近日,高淳区桠溪街道镇东社区的青虾塘来了中国水科院的专家傅洪拓,现场手把手教养殖户如何养出高质量、高效益的青虾。养殖户高兴地说,在地头听专家课,过瘾。

镇东社区的韦增兵是当天听课的养殖户之一,家里养了260亩青虾,有多年养虾经验,但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一般养殖一年后,虾苗蜕化严重、存活率降低。

见到专家后,他抓住了机会。傅洪拓在他家虾塘边观察了水质和环境后,又捞了一只虾察看后,对他的问题一一回答。专家一讲,茅塞顿开,接下来就按专家的建议在品种和养殖模式上调整。他说。

据介绍,与螃蟹养殖相比,青虾养殖风险小、门槛低。桠溪街道属丘陵地带,不少农民在田里养青虾。统计显示,目前桠溪青虾养殖面积约1.7万亩,每亩收益超2000元。 

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虾养殖是当地特色富民产业,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养殖技术,帮助村民养虾增收,区、街道两级部门制定了多项培训课程,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傅老师的现场教学课,就是为40多名青虾养殖户度身定制的专家课’” 

近年来,高淳区持续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通过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包村联户指导、开展技术培训、建设试验示范基地、线上服务等手段,加快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普及应用。该区今年已发布水稻规模化集中育秧技术、河蟹健康生态养殖技术等20项农业主推技术,遴选农业技术指导员149名,同时,鼓励乡土专家参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加快农业技术扩散传播。此外,开展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40期,培训学员近4000人。

上述负责人介绍,将专家课送到田间地头,把传统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结合起来,有利于帮助农民提效增收,也有助于培养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