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抓住五大特色机遇 江宁“六驾马车”并进拉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龙虎网讯(记者 张艳)以六大提升行动这“六驾马车”让江宁美丽乡村“生态更优、村庄更美、产业更特、农民更富、集体更强、乡风更好”……在江宁区第五期乡村振兴学习堂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指出:“江宁正面临着苏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南京市唯一的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集成改革试点以及南京正在谋划启动东部崛起战略等五大特色机遇,我们必须抓住并用好这些机遇,紧扣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市的最新部署,拉动江宁乡村振兴迈上更高台阶。”

李书记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街道、各社区,要有敏锐的机遇意识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地按照“四变兴农、五新强村”工程既定安排,真真切切地拿出“三不五干”奋斗精神和“四种崭新状态”,创造性地把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在江宁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侧重美丽经济发展 让江宁乡村更有品质

为了让生态更优,江宁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品质提升行动。解决“水还绿不绿、山还青不青”和“绿水青山怎么成为金山银山”的问题,侧重于生态效益的发挥,更侧重于美丽经济的发展,走出一条生态经济繁荣、生态文化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制度健全的康庄大道。331日,江宁黄龙岘作为江宁绿道颜值担当,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成为江宁生态优良的标杆。2018年,“两山理论”南京实践现场推进会在江宁区孟墓社区召开,村里山青青、水澄清的景象,让人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的生态魅力。

 

为了让村庄更美,江宁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方面增颜值,让乡村成为大花园,另一方面增内涵,为农民打造新家园,让江宁乡村更有品质、更有活力。这些年,孟墓社区以江宁首批金花村“汤山七坊”为轴心,逐步打造了1个市级示范村和3个重点村。在环境整治中,通过原生态的保护让村庄的肌理真正渗透出鸟语花香,让群众的视野延伸出小桥流水人家。

精选富民强村特色产业 带动农民走上致富路

而为了让产业更特,江宁大力开展现代农业质效提升行动。在行动中,做强老本行,做优新业态,精心选择能够实打实富民强村的优势和特色产业。江宁东山街道佘村社区成立“三山两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由社区统一品牌及产品运营,种植梨树800亩、油茶500亩以及各类蔬菜300亩,开发梨汁、梨脯、绿茶、油茶、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同时为了让农民更富,江宁大力开展农户增收动能提升行动。该提升行动一手抓本土人才培育,一手抓优秀人才引进,带动农民走上致富路。湖熟街道和平社区抢抓钱家渡和孙家桥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机遇,唤醒沉睡资源,打造水乡田园,留住了游客的乡愁,鼓起了村民的腰包。目前,钱家渡共吸纳6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打造长三角经济强村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为了让集体更强,江宁大力开展百村资产倍增提升行动。用好改革这个发展“提速器”,用好品牌这个效益“放大器”,用好科技这个农业“助推器”,打造出一批在长三角有名气的经济强村。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旅游产业集团历时6年成功打造黄龙岘金陵茶文化旅游村、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溪田田园综合体、云水涧文化展示中心、金陵水乡·钱家渡、茶乡星谷高端民宿群等一批沉淀江宁味道、镌刻江宁记忆、凸显江宁特色的田园乡村建设新品牌。

此外,为了让乡风更好,江宁还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实践提升行动。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注重乡土文化传承,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努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江宁街道天然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组建村“一滴水党员志愿者”以及网格管家队伍,积极探索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合一,让党员干部活跃在秸秆禁烧、文明祭祀、防汛防涝、扫雪防冻一线,身体力行传播新时代文明的理念和行为,推动形成良好村风和淳朴民风。

江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学习堂目前已经举办到第五期,希望通过典型经验介绍,组织全区村、社区负责人轮训,以达到深化他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帮助他们理清乡村建设工作思路、鼓励他们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中创新实干的三大成效。该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学习堂还会继续办下去,不断探索创新的学习方式,帮助全区村、社区负责人找到一条切合自身实际、带领农民致富的乡村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