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南京美丽乡村建设迈入“品牌化”阶段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宁区2019年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近日举行,汤山街道上峰社区詹家边、淳化街道周子社区港东村等30个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和此前的美丽乡村建设相比,新一轮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无论是业主方还是设计方,都力求体现一个“特”字。现场评审专家还针对现有方案,点出了一连串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方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30个方案窥见乡村规划新动向

当天的专家评审会上,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卓诚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9家设计单位现场展示了湖熟街道凤凰桥、禄口街道东岗头等302019年江宁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方案。来自规划领域的5名专家和市、区相关部门现场点评,共同探讨当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真正走出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同以往规划方案相比,此轮乡村规划方案紧抓一个“特”字,不少乡村为此还特地征求村民意见。“编制设计规划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第一步,乡村规划师驻村、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这是设计规划的基本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本质是为了服务村民,设计单位对村庄提前进行问卷调查、入户与村民交谈,立足百姓需求进行设计规划,说明他们逐渐意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意义所在。

此外,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文化设施建设的考量日益增加。如湖熟街道马场村的规划中,除了进行道路整治、房屋修葺、绿化增设、公厕等基础设施完善外,设计方还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了规划,未来将打造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景观休憩长廊。

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以及当地传统文化、文物、古籍,在规划分析中出现频次越来越多,这显示出对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视。

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刘晶晶表示,以前是单一整治农村环境,如今必须综合考虑环境、文化、习俗等因素后确立村庄定位,这意味着美丽乡村建设已迈入“品牌化”建设阶段,规划设计必须寻求特色化、差异性的发展道路。

防止同质化,“特”字空间大

作为首批全国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城市,我市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突出生产、生活、生态、村形、乡风‘五美’标准,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田园综合体、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截至去年,全市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682个。2019年,我市提出打造升级版都市美丽乡村,全年培育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80个、宜居村100个。 

从美丽乡村到特色田园乡村,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已经进入崭新阶段。如果规划缺乏前瞻性,很容易出现同质化、千村一面问题。例如,部分乡村规划时,清一色选择青砖、白墙、黑瓦。还有不少村庄门头设计不外乎景石、雕塑、牌坊,个别村口标识制作粗糙、简单模仿,不能体现村庄特色,出现了很多“撞衫”现象。

“现在不少乡村规划方案重点主要放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硬化、绿化上,无法形成自身特色。”在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童本勤看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应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这就要求各地对村庄特点、个性进行充分挖掘和提炼,实现一村一策、多元发展,进而推动乡村全面发展。

“特”色田园应重点挖掘三点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究竟该如何体现特色呢?专家指出,应当紧扣特色田园乡村中的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来做文章。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能否成功的关键是产业,村庄有产业支撑才能有生命力,才是可持续的,因此业态植入非常重要,要将“输血”功能变成“造血”功能。“特色田园乡村可以成为乡村旅游一景,但更主要的是让职业农民扎根、让特色农业发展,而非仅仅成为观光休闲的‘盆景’。”

特色生态方面,应当充分调研村庄的天然资源,其中包括山资源、土地资源、丘陵山岗资源、树种资源、生物资源和气候资源等,加以利用并避其危害,并对现状资源加以改造和保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是全新重建、大拆大建,更重要的是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村庄的提升和复兴,应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军指出,应当通过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保护山水基底、历史肌理、空间形态,协调乡村建筑、田园景观、自然风光,重塑和谐共融的人地关系。

而在特色文化的打造上,则应当立足当地文化,充分挖掘弘扬。例如,湖熟街道马场村的秣马场是明代放马场的活态遗址,是中国南方秣马文化的重要承载者,这应当成为规划的重点考量因素。禄口街道东岗村一向有舞龙灯的传统习俗,当地还保留着龙灯房。“舞龙文化是当地的特色文化,应当在重点保护龙灯房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特色文化。”朱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