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宁禄口“一审三查”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记者 周爱明 杜莹) 3255件固定资产现场盘点登记、605项工程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审核、657项资产资源租赁发包合同一一统计检查……近日,江宁区禄口街道对30个社区财务情况、固定资产资源等深入开展一审三查,管好基层微权力,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整治基层微腐败,管好微权力,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细落实,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为全面加强对社区的规范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禄口街道对30个社区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并对各社区固定资产资源、工程项目建设及用人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简称社区一审三查

一审三查中,禄口街道聘请在社区财务审计工作方面有实践经验的2家会计事务所,对30个社区20152017年的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共对30个社区的3255件固定资产开展现场盘点登记,对657项资产资源租赁发包合同进行深入检查统计,对605项工程项目现场检查审核,还对30个社区的用人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记者获悉,一审三查发现,部分社区共存在131项租金欠收现象,还有部分离任干部借款未还;

部分社区对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363项工程项目合同存在签订不严谨等不规范情形。

针对共性问题,审计人员进一步聚焦重点,有针对性分类解决:针对部分社区对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以及合同签订不严谨等不规范情形,街道坚持厘清问题责任,强化施工过程监管和款项支付约束;针对部分社区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报销手续不全,无接待附件的情况,街道强化对社区公务接待工作的检查指导和政策培训,并开展常态化检查。 

问题整改后,建章立制工作随后跟上。根据一审三查发现的5大方面15个具体问题,禄口街道党工委及时制定并印发问题整改责任分工方案和整改工作方案,深刻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强化整改,确保43条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街道针对社区在财务报销支付管理、资产资源租赁发包、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社区人员聘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研究出台制度性和规范性文件,有效从制度层面堵塞管理漏洞。 

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一审三查进一步理清了社区产权、事权、用人权等微小权力清单,强化了街道对社区工作的监督机制,为社区党员干部架设起了一条带电的惩贪肃腐高压线’‘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