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以“健康溧水”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     来源:

精品民宿村凉篷下、红色旅游村李巷、田园综合体郭兴庄园……近年来,溧水涌现出一批网红乡村,不仅吸引了无数游客,还带动了能人回乡,资本下乡,形成农民市民化、城市资源下乡间的良性循环。

今年6月,溧水正式启动回归田园、振兴乡村行动,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溧水较早地把都市田园作为发展定位,以城市群、都市圈的视角挖掘乡村价值,开展回归田园、振兴乡村行动,把健康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打通农民市民化和城市人才、产业、资本下乡两个通道,挖掘提升乡村特色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溧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争创乡村振兴全国样本。

月月节庆活动不断,带动旅游持续增长

目前正是火龙果采摘季,在溧水洪蓝街道傅家边村溧乐农业公司火龙果园内,40亩火龙果大棚内整齐地排列着1米多高、形似芦荟的火龙果树。尽管夏天持续高温,但每天采摘游客不断。

溧水夏季水果丰富,除火龙果,还有葡萄、梨、蓝莓、黑莓等数十种水果,每年夏天举行水果采摘节,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到地头采摘,不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还带动当地乡村旅游。溧乐农业公司负责人冷志俊介绍,火龙果属于热带水果,引进溧水后,经过两三年的栽培改良,树种更优,果实味更美,约七成通过采摘销售。

溧水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节庆不断,每年举办梅花节、草莓节、山地半程马拉松比赛、咪豆音乐节、玫瑰节、杨梅节、蓝莓节、夏季采摘节、秦淮源头灯会等多个节庆。今年开展的回归田园、振兴乡村行动还包括地道溧水菜、传统技艺传承人评选等民间巧手、包罗万有系列活动,以及田园生活节、夜游无想户外嘉年华、秦淮源头过传统节庆、渔家捕捞节、环溧水自行车赛等特色活动,平均每个月至少一项活动。

溧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节庆,展现了溧水以山水境、花果园、乡愁地、文艺谷为核心的旅游资源特色,打响了天生溧水、自然无想的生态品牌。今年上半年,溧水实现旅游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6.2%

做足健康+”文章,城市资源下乡激活美丽经济

夏日酷暑,可溧水凉篷下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参与建设的南京青果文旅公司为村庄注入文创元素,将不起眼的农舍变身咖啡屋,一间间民居变成主题酒店、设计师民宿、会议室、健身房和地方风物博物馆等,打造成精品民宿村,以文创为,留住乡愁。

城市资源下乡,为发展美丽经济注入活力,这和当地政府政策引导关系密切。溧水以体制机制创新,破解乡村价值转化瓶颈,吸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回归田园,投身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一方面,进一步大力推进城镇化,让更多的农民能够进城,接受更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深化以三权分置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突出推进农村承包地适度规模经营,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为引进城市优质要素下乡创造条件。

此前,省政府明确支持溧水先行先试为健康江苏建设探路。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将把握为健康江苏建设先行探路的历史性机遇,推进晶桥镇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美丽经济示范、美好生活示范一试点、两示范工作,做足健康+”文章,构建药、医、食、养、游、动跨界融合的健康全产业链条,不断创新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组织带动农民就业创业,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活力。目前,溧水已成功引进太平健康谷、万科、华侨城等标杆性项目,将成为当地乡村产业兴旺的新引擎。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宜居乡村吸引能人回乡

位于白马镇的红色主题特色田园乡村李巷曾是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近年来,溧水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复建和修葺多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并对村内环境进行整体提升,于去年10月正式开村迎客,截至目前已吸引数万游客前去体验红色文化。

家住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自然村的村民许晓丽眼看着村里越来越美,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在外打拼的她于去年底回村,将自家的三层小楼房装修成小农家乐,每到节假日,10多张桌子全部满坐,营业额近万元。在李巷村,还有3家跟许晓丽一样,利用自住房开起了农家乐,既为自己创收,也完善了村里旅游配套。

近年来,溧水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五美要求,重点打造无想山南、石臼渔歌、秦淮源头、红色李巷4大片区,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交通路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农田水利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工程,建成山凹、涧东、店上、焦赞石、石山下、李巷等一批美丽乡村,截至2017年底,共创建美丽乡村90个,今年拟创建美丽乡村41个。此外,溧水计划打造15个特色旅游村,目前已有白马镇李巷、永阳街道凉蓬下、洪蓝镇郭兴庄园3个村开村并投入运营。

今年6月,溧水区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实施乡村绿色宜居工程,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打造都市美丽乡村,把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作为有效抓手,聚焦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三大重点,扎实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统筹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田园综合体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南京美丽乡村升级版。到2022年,溧水将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含宜居村)239个,把美丽乡村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都市农业新高地、农民幸福乐居地、全域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