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宁溪田变贫瘠丘陵为良田美景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报网讯   江河、大地为布,水稻、大豆为墨,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江宁溪田田园综合体用一年多时间,绘就了一幅大地艺术景观。10日,记者探访溪田田园综合体时,丘陵地带的大片贫瘠土地已被改造为高标准农田,目力所及处,农作物排列得整齐划一、工工整整,观光道路两侧鲜花盛放,别致的粮仓造型建筑、巨型风车、水车令人目不暇接。 

溪田田园综合体占地10776亩,位于江宁横溪街道西岗社区,这里本是丘陵地带,土地最大高低落差接近30米,常年缺水、土壤贫瘠,机械上不去,种植全得靠人工。正因为产出低、效益差,相当一部分土地抛荒,农民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耕种这里的土地。

江宁交建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建设溪田田园综合体之初,花大力气对贫瘠土地进行整治复垦,先后完成了综合体范围内1175.7亩土地复垦、农田综合整治。 

土壤贫瘠需要提升地力,建设方连种两季大豆和一季紫云英,对土地进行固氮增肥。经过一系列复垦、休耕、整理后,贫瘠、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带,被整成了连片成块的高标准农田,并增设了灌溉设施。今夏,这里种植了1100亩大豆、645亩水稻,大部分工序采用机械操作,集约、高效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基本替代了传统人工。 

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村民的角色则从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当天下午,泗陇自然村村民、58岁的张斗文带领60多名工人正在大田里劳作,60多人由张斗文分工、派活。“30人负责拔草,七八人负责治虫,5个人灌溉秧田,20人照顾大棚蔬菜。张斗文说,这些村民都来自周边村庄,目前都在综合体内打工。

七仙大福村吴世忠在溪田田园综合体茶厂任职,他家10亩田全部流转给了综合体,每年光土地流转租金就有6000元。在茶厂负责管理茶园、炒制茶叶,他每月还有4000元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他颇为感慨,土地流转不再吃种田的苦,还能增加一笔工资,以前想都不敢想!” 

统计显示,溪田田园综合体通过土地入股、职业农民、鼓励创新创业等方式,把原来200多名个体农民逐步吸收为农业产业工人,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人均月收入增加2500元。

除了农村变美、农民增收外,溪田田园综合体还大大提升了当地农业的核心竞争力:综合体177亩蔬菜大棚内种植了多种应季果蔬,全生态管养、无公害检测,与丽湖雅致酒店、小秦淮等十余家单位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销售果蔬超过10万斤;深度挖掘乡村特色资源,生产雨花茶、菜籽油、茶干、鸡蛋等27种不同特色资源产品,其中溪田雨花茶取得了全国首批非木质林产品认证。 

农村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全面提升。综合体内先后建成一二三级道路近20公里,建成停车场6个、公共厕所7个,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