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星甸街道九华村:一片小茶叶 托起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     来源:

沿着蜿蜒的盘山路前行,突然眼前豁然开朗,青瓦白墙的村屋错落有致,这就是浦口区星甸街道九华村。由于地处山坳,发展不易,九华村曾经是个经济薄弱村。近年来,村党总支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带领全体村民一起闯、一块干,不仅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去年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今年七一前,村党总支获评全市新时代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

千条理、万条理,发展才是硬道理。村党总支书记马连龙告诉记者,九华村人多地少,靠山而居,每家每户种点茶叶,村民增收乏力,村集体收入也不多。2013年以来,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下决心要彻底改变这种面貌,第一选择就是靠山吃山

茶叶是当地收入的主要来源。九华村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社员的经营模式,依托赭洛山茶叶合作社的技术力量和销售渠道,引导零散茶农加入合作社,形成规模化、品牌化运营,效益大大增加。同时,村里专门出台惠农补助政策,只要在村内茶叶种植基地新增新品种的茶农,每亩给予500元补助,积极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全村共有茶农406户,茶叶种植面积近4500亩,成功孕育出浦桥玉剑”“九华嫩剑等知名茶业品牌。2016年村里重点打造的九华茶坊正式开园,开辟了百亩花海、济美九华生命体验馆等多条旅游线路,鼓励12家农户注册开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玩游购一站式体验,打通了产业链。

九华茶坊开园后,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滕宏兵带头开办农家乐,刚开始大家都在观望,觉得这个山沟沟里开农家乐根本不会有人来光顾,我是党员,就得带头响应村党组织的号召。现在,他在自家农家乐的基础上又打造了特色民宿,同时注册乡缘农副产品商标,生意十分红火。

路子对了,发展就起来了。现在,九华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2.2万元,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100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251万元,再到去年的338万元,实现了三级跳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九华村依山傍水,风景非常好。最近,马连龙去了北京,专门拜访一家环境科技公司,准备尝试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打造更完美的生态文明村镇。马连龙说,村党总支一直坚持开发和保护同步做,邀请专家对九华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整体规划,结合资源禀赋,确立了茗茶养心、悟茶养性的建设理念。现在,村里以美迅生态园、茶文化园、养生园等为基点,细化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定位,划分了川西风情、书画写生、茶文化体验区、红酒文化体验区、民宿旅游区等七大区域。在项目引进上,提高门槛、宁缺毋滥,不符合规划的,再赚钱也不让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党总支实行两委干部包片包组、村民组长到人到户的工作模式,党员打头阵,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创新党员积分红蓝黄榜,列出党员义务清单、责任清单,设置环境卫生监督、社会治安维护、民事纠纷调解等岗位,实行设岗定责、积分管理,作用发挥情况定期晒榜公示,让党员有位更有为。

环境美了,民风也要跟得上。今年以来,村党总支牵头,以三字经的方式制订村规民约,设立孝老敬老红黑榜,开展星级文明户”“家庭美德之星”“和谐幸福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老党员杨仕银的家风故事在村里口口相传。记者了解到,杨仕银的叔丈人夫妻没有子女,丈人临终时曾嘱托他,要好好照顾他们,让他们能有依靠,感觉不孤单。这些年下来,他始终坚守着对丈人的承诺,在叔丈人中风卧床不起期间,一直陪吃陪睡,日夜兼顾,尽心尽力。村里人常对老人说:你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啊,有这么好的侄女婿、侄孙媳妇、重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