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来源:

627日,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省最新决策部署和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市农委组织开展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培训。市农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湛中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各相关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江北新区经发局、各区农业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长、业务骨干,各涉农镇街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分管领导、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区试点镇街测绘、审计机构业务负责人共19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省经管站高峰副站长对中央、省、市关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政策分为什么清、清什么、怎么清、怎么管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对乡镇集体资产要不要清产核资11类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南京市永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杨晓琴讲解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审计与会计核算、表格填报工作实务。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朱讲解了不动产测绘信息工作实务。江宁区秣陵街道陈娟娟副主任交流了镇、村、组清产核资试点做法经验。 

湛中林总经济师对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清产核资是今年改革工作的一场硬仗,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现在距年底只有半年时间,要摸清集体家底,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地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明确清产核资重点任务。去年底以来,农业部、省农委和我委等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要按照完善村组,启动镇街要求,完善三全八步九统一、实测实查清资产方法路径,在11月底前基本完成镇村组三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要把清核内容搞准、把权属关系搞清、把试点先行搞好、把检查验收搞实、把成果应用搞活。三是要强化组织协调,全面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市、区两级要切实发挥组织、推进和指导作用,各区要细化组织、政策、技术和推进方案,切实抓好全面推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分层培训、强化督查推进、引入多方参与、加强问题处理,确保高质量完成清产核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