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强化项目推进 打响慢城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     来源:

近年来,高淳区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生态本底和历史人文,举全区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工作推进和机制创新上求突破,进一步打响了以桠溪国际慢城、固城湖“水慢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慢城”的美丽品牌。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实施。统筹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结合产业规划、农村改革、精准扶贫,高起点编制完善规划。注重特色引领,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尊重群众意愿,按照“专家设计、公开征询、群众讨论”的方法,确保规划接地气、合民意。在美丽乡村项目落地过程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建设成本,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聚力协调推进。落实区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选派镇街领导班子成员驻点创建村,每月召开区级现场推进会,实施挂图作战,形成“三级联建”网格化体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明确任务、问题、责任清单,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年考评”推进机制,定期调度工作情况,每月通报各镇街建设进展。

  三是深化考核验收,提升建设水平。以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和美丽乡村考核办法为导向,制订、实施区级美丽乡村百分制考核制度,由区委农工委牵头,抽调项目建设核心单位人员组成检查验收小组,综合每月现场推进会的阶段性考核、建设中期考核、年底验收考核的结果,对各美丽乡村创建单位进行精细化、标准化考核。

  高淳区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在2017年度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考评中,总体取得了较好考评成绩。

  ——改善村容村貌,实现整洁美丽。按照“绿色、生态、人文、宜居”的基调,高淳区自2013年以来集中开展“靓村、清水、丰田、畅路、绿林”五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对479个规划保留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运处理设施、道路、河道、桥梁、路灯、当家塘进行了提升改造,实现了“村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达到了“远看山水画、近看田园诗”的效果。

  ——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村强民富。对产业和环境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打造山水风光型、生态田园型、古村保护型、休闲旅游型等多形态、多特色的美丽乡村。实施一批特色旅游业、商贸服务业、高效农业项目,形成生态、经济、社会的叠加效应,将美丽资源向美丽资产转化。目前,全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共有农家乐经营户200多家,吸引返乡创业就业超过2000人,示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2000多元,国际慢城区域的农家乐经营户户均收入超过25万元。

——紧扣全域理念,打造慢城地标。紧扣“南京副城”定位,打造“大慢城”地标名片,用慢城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实施“美丽乡村+”模式的全域生态工程。2013年以来,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个,特色村15个,宜居村41个,区级美丽乡村218个,省级二星级以上康居乡村498个,省级水美乡镇4家、省级水美村庄20个、市级水美乡村20个,全区以桠溪国际慢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固城湖水慢城等为示范的美丽乡村核心示范区建设达450平方公里,美丽乡村建设“高淳模式”被国家环保部总结推广。

今年以来,高淳区委、区政府落实市委《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要求,准确定位发展参照系和坐标点,以浙江省安吉、桐庐等地为标杆,全面对标、查找差距、学习经验、拓展思路,明显进位薄弱环节,力争使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