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浦口区美丽乡村面积占全域的68.13%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     来源:

不老村、楚韵花香、九华茶坊……在这些璀璨的明珠背后,是浦口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推进。据了解,近年来,按照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浦口区逐年实施了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截至今年底预计可完成485.8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68.13%,达到并超过市定50%的建设比例要求。

全区已完成市级示范村18个、特色村7个、宜居村12个,共计37个。今年正在建设市级示范村10个、特色村8个、宜居村15个,共计33个。到今年底,全区预计可完成各类村创建70个,占规划布点保留村庄总数的72%,在全市五郊区中排名第二。

同时,已建成10珍珠村,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各展所长。如永宁街道侯冲社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打造以知青元素为特色生态旅游村;星甸街道九华村以文化为主题,打造九华茶坊旅游村庄。

美丽乡村产业链不断延伸,如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美丽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健康”“美丽乡村+文创等。今年,浦口区举办了永宁荷花节等节庆活动,组织了水墨大埝国际攀岩赛、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等大型赛事,打造了骑行、登山、健走有氧三项运动品牌,全年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90亿元。

农民返乡创业就业初见成效。辖区农民陆续成立丝带绣、农家乐等专业合作社,永宁街道二牛农家乐、三婶家民宿,汤泉街道南北大锅台周老二土菜馆等经营户都达到了30万元以上的年收入。此外,通过打造乡村旅游景区、发展家庭农场、引进精品民宿酒店等形式帮助农民返乡工作。在按月缴纳各项社保费用的基础上,返乡就业农民的人均工资达到300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