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溧水区永阳街道以股改促发展增收入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     来源:

溧水区永阳街道作为溧水区城关镇,在城镇化进程中遗留了大量的历史问题,情形错综复杂,矛盾日益尖锐。永阳街道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核定集体资产总量,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的职能,理顺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机制,为化解历史矛盾,规范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农民分享改革发展红利,着力探索出一条可行之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水平。永阳街道领导干部认识到要真正搞好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只有统一镇街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才能顺利推进改革试点。永阳街道把解决戴家社区部分拆迁安置点居民以社区有大量农村集体资产和收入为借口,拒绝缴纳物业费这一矛盾为突破口,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社区干部和群众,使他们认识到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而且也是明晰集体产权归属、破解集体资产“看似人人都有,实际人人无份”的最好途径。为此,永阳街道成立由街道办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和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街道经管站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股改试点村也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村书记任组长,副书记、村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为成员。起草制定了《永阳街道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在街道层面上统一标准口径、明确时间节点,为各村(社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提供有力的政策指导。今年计划率先在3个纯社区型的试点村完成(社区)股改工作,并通过以点带面,于2018年全街道完成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

二是学习先进经验,分类精准施策。永阳街道将辖区内全部10个村(社区)划分为纯社区型、过渡型和纯农业型三类,每种类型各占约1/3。第一类社区的农村集体土地已全部被征用,成为纯城市社区型;第二类社区既有征地后搬入城镇集中居住的村民,也有农村土地和农民。这两类社区都存在征地过程中的区划调整、村民户籍迁出和迁入、人口流动等复杂情况。此外还有第三类的纯农业社区。秉持厚积薄发、博观约取,不能闭门造车的理念,永阳街道由分管副主任带队,组织各村书记赴上海闵行区、苏州高新区、昆山市等先行地区,深入学习考察当地的股改背景和改革成效。永阳街道借鉴外地集体成员界定的口径、时间节点和程序,结合自身特点,统一明确本街道以第一轮土地承包为最早计算时间。同时,为发挥村(社区)自身在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中的主体作用,永阳街道要求各村(社区)围绕自身特点开展集体成员界定,以户口在村、劳动在册为依据,先后进行三轮公示、农户签字确认、股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为准。

三是摸清家底现状,夯实工作基础。在对集体资产资源开展清产核资的同时,永阳街道股改试点村通过委托已退休的原村两委、联队会计、小组长等对辖区内现有居住人员及部分已迁出人员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家庭状况和对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的想法。同时注重收集改革试点中的群众诉求、分析矛盾点,理清城镇化过程中人员变动情况,为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中的成员界定打下坚实基础。其中工农兵社区采取了“六核对法”开展成员界定,即:一轮承包土地人员花名册与当时派出所户籍人员核对、二轮承包土地人员花名册与当时派出所户籍人员核对、1982年以来各种农转非、挂靠人员、“两河一路”建设中征用土地人员的核对、第一次张榜公示后人员核对、第二次张榜公示后人员核对、第三次张榜公示后人员核对。在“六核对”中发现了部分特殊情况人员,如该社区小邵家组的葛胜富在土地一轮承包期间正在服兵役,父母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因而没有参与一轮承包,但经民主讨论后决定给予此类特殊情况人员在股改中享受土地股资格。工农兵社区根据各种情况制定了人员界定和股权设置方案,在一个月内先后对社区股份合作社章程修改了8稿。同时,通过村两委会议、村(组)长及联队会计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讨论磋商,多次公示征求民意,形成最终的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方案。

四是以股改促发展,聚焦富民增收。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改革获得感。永阳街道成立了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对村(社区)的集体资产开展清产核资,对集体经营性资产等分类登记造册,由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提高运营收益。同时,出台农村集体闲置资金管理办法,将村级集体闲置资金向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安全、收益稳定的经营性项目进行投资,前三年进行保底分红。其中,对于集体资产租赁、闲置资金投资等重要事项,必须经村(社区)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报街道集体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审核通过。目前,永阳街道10个涉农社区通过联合抱团方式向辛庄科技产业园投资2.08亿元,每年获得稳定收益770万元。今年实行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的3个试点村,预计到年底平均每个村民将股份分红200元左右。下一步,永阳街道将在明年所有社区完成股改后,成立镇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联合社,统一运营农村集体资产,实行抱团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资产收益率。

 

(溧水区委农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