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京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     来源:南报网

930日,全市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江宁区召开,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进行再督促、再加力。市委副书记龙翔要求全市上下发力攻坚,创新突破,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为全国探索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市、区领导华静、祁豫玮、严应骏等参加。

  龙翔一行现场调研了江宁东山街道泥塘社区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及股权固化试点情况。据悉,江宁区在创新推进深化股改试点工作中,根据8个不同类型试点村具体情况,差别化地确定股改内容。城镇型的泥塘社区以2016915日为股权固化时间节点,将个人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以户为单位生不增、死不减。量化给股民的经营性资产仍属集体所有,由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和分配,股权仅作为股金分红的计算依据,实现股民持股进城。目前,全区其他试点村正在按照股改重点内容积极推进。

  龙翔表示,我市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不仅政策体系配套完善,推进机制不断健全,而且试点成效初步显现,全市已有一批村(社区)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区、镇街覆盖。龙翔要求,以保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力为核心,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关键,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推进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确权登记,做到不遗漏、不夸大;二是按照不同农村集体资产类型,分类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改革;三是分地区突出改革重点,全市所有参与改革的村,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改革重点,努力探索12个领域。龙翔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政策支撑,把握时序进度,确保各项改革试验任务圆满完成。